2022年第8号:澧县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22-11-02 15:54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2年11月2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澧县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至2022年4月,澧县对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共取消267项、下放151项、承接增加2245项。截至2022年4月,澧县21个成员单位统一使用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覆盖率达100%。市(县)本级共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986项,其中进驻市(县)政务服务大厅1598项,进驻率89.47%。澧县持续推进助力企业纾困增效措施,2020年以来,澧县新增减税降费金额3.24亿元,其中:2020年1.57亿元,2021年1.36亿元,2022年4月止0.31亿元。

二、审计评价

据澧县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澧县2020年以来围绕“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纾困增效等政策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在:

一是“放管服”改革方面。2020年以来,澧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内市场主体。

二是助力企业纾困增效方面。在落实减税降费方面,澧县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澧县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应清尽清、应还尽还”原则,激发市场活力和维护市场公信力。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1.简政放权方面。

(1)有权办理1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未纳入当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

(2)园区赋权工作不到位。

(3)行政审批权未下放。

(4)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不到位。

2.创新监管方面。

市场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不到位。

3.优化服务方面。

(1)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驻未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2)部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未通过监管平台进行办理。

(3)行政许可审批超时限,营商环境不优。

(二)助力企业纾困增效方面

1.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1)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2)建设项目履约保证金清退不及时。

2.减税降费方面。

(1)有关行政审批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转嫁给社会组织。

(2)应减免未减免不动产登记费。

(3)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收电费。

(三)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重复支付施工图审查费。

四、审计建议审计处理处罚及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审计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止审计公告日,上述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