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教育活动

2022-11-30 09:14 来源: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以后,常德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恪守权力边界,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切实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法治轨道上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体制机制

1.成立学习宣传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铁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丹副组长,办公室设审理(法规)科,形成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学习宣传审计法活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2.党组专题研究。审计法的修订和颁布施行,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推动新修订的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22年在我局机关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年”活动,并制定通过了《常德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新修订的审计法“学习宣传年”活动的方案》,对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学习效果

1.组织学习研讨

将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已将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纳入审计委员会会议议程、市委中心组学习和政府常务会的法治专题学习内容,并作为市委党校主体班的必修课。

2.集中学习培训

一是组织审计人员集中观看署厅的宣传讲座。2021年11月4日,审计署组织审计系统学习新修订审计法视频转播讲座;二是开展全局性的培训。局长和法规科长重点领学,2021年11月1日,由法规科牵头开展了新修订审计法的集中学习,主要围绕新旧审计法的对比和变化,简要解读了新修订审计法的内容;三是采取专家宣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学习。2022年4月29日,邀请省审计厅法规处处长罗才红为常德全市审计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结合审计案例从审计法修订的必要性、总体思路和主要亮点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四是以赛促学,学以致用。2022年5月13日,全市审计系统举办“五四杯”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竞赛采取现场竞答的方式,以新修订审计法及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实例为主要内容,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附加题四种题型检验了参赛选手的学习深度、广度和熟练度,在踊跃答题中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储备。

(三)扩大宣传渠道,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到被审单位宣传,利用现场进点、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时间节点进行宣传已有30多次,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新修订审计法,告知被审计单位及对象的权利、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二是向社会公众普及。在局官网公开栏目发布审计法解读,在城区大型电视显示频流动宣传。2022年6月28日,新修订审计法走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播间,向广大民众宣传审计监督及审计队伍建设;三是结合法治“六进”,结合乡村振兴、众创平安、志愿者等活动向社区、乡村、园区赠送民法典、审计法及有关普法资料200多册。2022年9月30日,到澧县高新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五好园区建设”普法宣传活动,根据企业的实际工作需要,结合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园区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现场讲法、解读政策,并向各企业代表宣传新修订审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