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我其谁挑重担 越是艰险越向前

——鼎城区审计局抗击疫情纪实

2022-12-01 15:21 来源:鼎城区审计局 作者:刘佳丽
字号:【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自11月中旬江南城区疫情爆发以来,鼎城区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化身钢铁战士,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最坚决的意志、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作风,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用心用情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闻令而动,誓要“不破楼兰终不还”

随着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鼎城区审计局的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带着行囊连夜奔赴抗疫一线,决心疫情不解除绝不归家。行审股周颖琦的孩子还不满6岁,疫情爆发后,她甚至来不及和熟睡的孩子告别,便连夜赶到单位,就地驻扎参与抗疫,她的丈夫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办公室副主任金梅和丈夫都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参与抗疫,很多天没回家了,独留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在家,当女儿问她什么时候能回家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战斗胜利之日,便是一家人团聚之时。居家隔离的农水股股长曹娟更是急不可耐,时刻准备着待小区解封后立刻返回“战场”参加战斗。在鼎城区审计局,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遭遇威胁,审计干部们毫不犹豫放下小家投入战斗,誓要与疫情斗争到底!

不畏艰险,逆行作战淬炼烈火真金

此次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鼎城区审计局不仅是两个高风险区管控责任单位,还要负责一个高风险区卡口值守,但能参与抗疫的干部不足30人,任务重、责任大。为做好高风险区封闭管理工作,鼎城区审计局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核查、宣传引导,确保了底数清、责任明,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婴幼儿、孕产妇、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也做了个别登记并了解他们的诉求。临江社区滨江大道桥东巷片区自建房多、小街小巷多,人员流动性大,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管控难度很大。为了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志愿者们时刻紧绷神经,顶风冒雨、夜以继日对所有过往车辆及人员严查严控、严防死守,做好物资配送,常常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丝毫不敢懈怠。

发动群众,铸就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依靠群众是战胜疫情的底气所在,鼎城区审计局充分发动和依靠居民群众,将群众的支持转化为提升抗疫效能的巨大动力,防控效果十分显著。当滨江花苑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后,小区居民隔离在家,而门卫等也因密接、居家隔离等原因无法正常上班,仅剩1名物管人员在岗。在鼎城区审计局的发动下,一支分工明确的居民志愿者队伍迅速成立,志愿者们分工合作,确保了小区环境清洁、垃圾清运、需求收集、配送到户等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与此同时,鼎城区审计局想方设法为物管人员、居民志愿者提供物资保障、进行防疫培训,强化与街道社区沟通协调,真正实现了整个小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小区连续十天零新增,成功调整为低风险区。而在无物业管理的临江社区桥东巷片区,以居民党员为代表的志愿者队伍与鼎城区审计局志愿者们密切配合,情况摸排、物资配送、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该区域疫情得以有效遏制。

温情守护,千方百计当好群众贴心人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鼎城区审计局每一个志愿者都对所负责管控区域内的居民情况了然于胸,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一天下午,有居民不听劝阻要求外出,情绪十分激动。原来是该居民一家三口出门忘带钥匙,被锁在屋外了,急需去处于另一个高风险区的亲戚家取备用钥匙。志愿者们耐心解释了高风险区的交通管制政策,并想方设法帮助他联系开锁师傅。在历经一个多小时,打了无数电话后,终于找到可以上门的开锁师傅,帮助居民回到了家中。有居家隔离居民想买点水果给两个孩子补充营养,可附近水果店都已暂停营业无法代购,鼎城区审计局志愿者们得知以后,纷纷翻找自己随身的行李,最后凑到了六个苹果送给该居民,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实际上,每天为居民群众忙前忙后的志愿者们自己都经常无法按时吃饭,常常是用泡面充饥。对于居民需要紧急就医的、需要购买特殊药物的,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协调解决,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心,隔疫不隔爱”。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更是一场必胜的战役。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鼎城区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迎战、英勇应战,将满腔热血注入冲锋的号角,把居民群众安稳护在身后。穿过阴霾,在不远的前方,曙光已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