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1号:常德市审计局关于常德市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结果公告

2022-12-29 11:25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2年12月29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4月22日,对常德市2019 至2021年度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2021年,市政府共安排资金农村学校建设资金7.61亿元。三年共支持新建周转房 3307 套,新建运动场 105个,新建和改造食堂 114 个。实际完成投资 9.06亿元,目前已完成新建 3328 套,运动场 149 个,新建和改造 98个。

二、审计评价

2019-2021 年度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部

署,以留住老师,留住学生为初心,重点发展偏远农村教育,通过改造农村学校办学硬件设施,提升了办学质量,实现了农村地区“一乡镇一塑胶运动场”,完成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 90%以上的目标,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计划任务申报、审批及执行方面的问题

1.前期调查不够,审核把关不严,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建设项目纳入计划,导致无法实施或中途停建,被迫调减计划。

2.部分符合奖补条件的建设项目未及时申报计划。

3.部分区县(市)任务未按要求完成。

(二)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

1.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2.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

3.存在超标准、超范围、超投资额建设情况。

4.建设内容不符合任务要求和使用规定。

5.因布局调整不到位,出现了重复建设情况。

6.周转房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

7.部分周转房空置或改变用途。

(三)资金筹措及使用方面的问题

1.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政府偿债压力重。

2.超进度或未及时拨付工程款。

3.奖补资金未安排使用。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并责成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教育局收到审计报告后,高度重视审计整改,至审计公告日,上述问题中已基本整改到位,新制定制度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