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3-07 18:26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做实研究型审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323个单位,查出违规和损失浪费等问题金额369.2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38亿元,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办理移送事项84件,在服务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审计的独特作用,彰显了审计的使命担当。

一、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牢了审计的前进方向

全市审计机关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心系“国之大者”,紧跟“省之大计”,聚焦“市之大事”,确保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共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各类审计信息195篇次,被领导批示130篇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领导批示事项的督察督办,确保及时办结,形成工作闭环。

(二)坚持服务大局,彰显了审计的担当作为

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有力有效加强审计监督,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紧扣政策措施落实,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以及园区经营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对4个区县市开展审计,揭示“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园区亩均产出不高等突出问题77个、3.13亿元。紧扣财政资金绩效,组织对304个单位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市本级运用大数据审计对市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首次实行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突出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管理等6个审计重点,揭示了虚增财政收入、闲置资金资产等问题,促进盘活使用资金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10.2亿元。紧扣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对6个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领导违规决策、内审监督缺位等问题49个、37.88亿元;积极配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洞庭清波、保交楼等专项整治,有力地维护了安全稳定。紧扣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对16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1.56亿元。市本级对6所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等31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当等问题310个、22.57亿元;同步对13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共发现“林长制”“田长制”“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65个、1.12亿元。紧扣重大项目建设,成立了市建设项目审计事务中心,组织对市民之家、湘雅常德医院等14个项目开展审计,发现未批先建、虚假招投标、违法转包分包等问题88个、24.78亿元,办理移送事项11件,预计节约投资2.49亿元。紧扣保障改善民生,组织对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15个民生项目开展审计,市本级重点对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金、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等8项民生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揭示了一批滞拨截留、厚此薄彼、损失浪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56个、2.76亿元。

(三)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了审计的监督效能

全市审计机关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区县市审计局长座谈会、审计业务分析会集思广益,研究出台了《审计组工作报告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狠抓审前调查、审中研究和审后提炼,审计质量稳中有升,全市有6个项目获评省优项目。为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建立了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将审计整改纳入了绩效考核常态化指标,对9个区县市4个市直区的24个项目357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推动了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区县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经验交流、质量检查等,加大市县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力度,聚合审计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成果共享,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全市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一)围绕保障政策落实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政策落实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坚决查处有组织地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保障将政策红利及时转化为发展实效和群众实惠。

(二)围绕提高财政绩效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加强对公共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的管理使用等情况,严肃查处财务舞弊、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屡审屡犯问题,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盯紧看好财政资金,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性和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今年,省审计厅将围绕三保支出、库款保障、专项债券以及法院、检察院等5大重点,继续推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市审计机关要提前做好统筹安排,组织力量尽锐出战。同时,市本级重点对第一中医医院异地搬迁、常德学院新建等重点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部分PPP项目、专项债项目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以及项目概算调整、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各区县市审计机关要严格落实投资审计相关规定,推动重大建设项目落地见效,促进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三)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积极开展社保、教育、卫生、“一卡通”补贴等民生领域相关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及民生项目的推进等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省审计厅将组织对部分市县开展义务教育政策和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乡村建设、国外贷援款、“一卡通”补贴资金、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结构调整资金等专项审计,相关区县市要及早谋划,全力配合。

(四)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职用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着力揭示不担当不作为及失职渎职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五)围绕推动绿色发展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资源环保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及领导干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情况,着力揭示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资源损毁等问题,促进美丽常德建设。今年,省审计厅将组织对有关区县市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市本级也将选择一个行业全市上下联动、异地交叉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请各区县市预留时间力量、全力支持配合。

(六)围绕深化审计整改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推动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提高审计整改质量为目标,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细化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落实、责任、运行、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等机制,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落实、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大整改”工作格局。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七)围绕推进自我革命持续聚焦发力

始终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以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好地承担“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时代使命。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冲击道德底线等违纪违法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综合素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清廉常德建设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