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的冬夜

2023-03-28 10:15 来源:省审计厅
字号:【

冬天来了,天气渐渐地变冷了。这几天时不时地下起雨来,并伴着北风吹拂,寒气袭人。

然而冬天的夜晚因昼夜温差变化而更冷了,寒意令人瑟瑟发抖,这个冬天不同以往了。可习惯过夜生活的人却不以为然。我的一位同事经常喜爱晚上工作,他把白天没有做完的事情,到了晚上仍会继续完成。

他是个不到四十岁的中年人,由于经常戴眼镜,眼睛略显凹陷,眼镜的刻度也有三四圈。若不带眼镜,想必是个“瞎子”。

可就是这个“瞎子”,确有那么股子韧劲。他在审计岗位干了十六年,对工作总是那么认真、一丝不苟,敢于担当。

十一月份,他主审一个事业单位的基金项目,愣是钻“牛角尖”一样,翻遍了审计资料,没有突破口,哪有“下手”的地方呢?

但是,这个“瞎子”并未因此而放弃,他那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傻”劲依然不减。现在虽已是冬季,他却顾不上寒冷。白天他闷在办公室看账簿、凭证,有时还找当事人交谈,旁侧敲击了解情况。晚上夜深人静时,他却独自在思索白天的事情,理清头绪。

忽然间,他灵感来了,想到出纳很唐突地说了一句话:“我虽是出纳,但单位的存折和我私人的存折是分开的。”这时“瞎子”细细地品味当事人的话,“我没有问他这方面的事,他咋突然嘣出这样的话呢?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想到这里,“瞎子”已明白几分了。于是,他利用晚上的寂静,把当天的事情捋了一遍,又把白天调来的银行对账单和现金盘点表仔细看了一遍,并把当事人的私人存折收支数进行了仔细核对。还有他在与当事人的闲聊中,他还观察到当事人有抽烟的习惯,一般都是“和天下”、“大中华”牌香烟。他想,这里面必定有问题,但如何查下去呢?

冬天的夜是寒冷的,细心的“瞎子”却全然不顾,甚至脱掉棉袄,埋头在当事人的开支发票中。不料,一张进货单与实物记录的日期不对,相差在两个月之间,他看到端倪了……

第二天,他与同事顺藤摸瓜,跟踪追击,再找当事人开门见山地谈话。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次“较量”,终于攻克了当事人的防线。这时当事人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开假发票报账、公款私存,是想提高生活质量,让自己过得舒坦些。”至此这个移花接木的案件真相大白了。

此时的他经过两个月的艰辛工作,他的确疲惫了,也放松了……

然而,冬天的夜晚是够冷的,但这个“瞎子”却没有畏缩,他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班加点,用热情冲淡了寒意,他已不感到是冬天了,倒像是春华秋实的时季,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