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3号:汉寿县人民政府2020至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2023-05-17 15:34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9月至11月,对汉寿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2020至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汉寿县隶属于湖南省常德市,面积20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62万人,现辖15个镇、2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截至2021年末,全县共有一级预算单位76个,二级预算单位51个,财政供养人员12702人(不包括离退休人员)。现有1个省级产业园区,形成了装备制造业为主、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一主两副”产业格局。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汉寿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组织政府收入、安排财政支出、强化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收入稳步提升。2021年税收收入增长9.47%,非税收入增长246.71%。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全县民生支出368807万元,同比增长8.1%。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95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4亿元,惠民惠农政策支出5.07亿元。三是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启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电子化管理改革,实现财政支付业务的电子化管理全覆盖。四是严控对外借款。通过加大欠款回收力度,2019至2021年累计消化暂付款6.4亿元。五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2021年末政府综合债务率为178%,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超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

但本次审计发现汉寿县仍存在收入征缴不到位、部分财政支出不合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收入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政自给率低,收入质量欠佳

2.财政收入征缴不到位

3.违规收取的经营服务性费用未退还

4.非税收入收缴未分离

(二)财政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金拨付不及时

2.财政专户数量偏多

3.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

(三)财政预决算编报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决算编报不完整、不准确

2.政府采购欠规范

3.经营性债务增长较快

4.向企业出借资金未及时收回

5.县政府要求平台公司退出股权投资的决议未执行到位

(四)以往审计及整改情况

汉寿县2020、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指出了部分项目预算支出不规范不细化、资金拨付不及时、往来清理不及时、土地资源闲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县审计部门认可其已整改到位。

四、大数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一般性支出未按规定压减到位

(二)预算追加比例高,预算执行率低

(三)其他问题。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汉寿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