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强化监督 提高内审工作水平

2023-05-26 11:44 来源:审计署
字号:【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先后推动出台《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内部审计常用法规及制度》《南京市内部审计业务操作指南》《南京市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训”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为内审人员顺利、有序、规范开展内审工作的提供依据及支撑。定期组织全市内审工作座谈会,安排优秀集体及先进工作者代表做交流发言,并通过局官网“内审园地”栏目展示工作成效,交流探讨日常内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困惑的问题。采取以审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内审人员参与政府审计项目、进高校学习、聘请专家学者授课。强化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系统观念,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在立项、实施、报告、建议等环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与市国资委联合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部署会,要求国有企业党委要按照“监督服务、查错纠弊、促进管理”要求,抓好抓实内审工作,将加强内审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程,不断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发挥内审监督作用,强化企业内审工作,规范审计工作基础建设,促进提高审计结果利用效果。提高内审人员的履职能力,保障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使内审监督成为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国家审计监督外的重要监督手段。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要求市属国企内审机构要及时掌握资产负债损益、重大投融资等资本运营、公司治理、风险防控等信息,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完成国企改革重点任务、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以及管理、使用和运营国有资本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重大投资项目、重大风险领域和重要子企业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推动完善治理体系。挑选审计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审计业务骨干对市属国企内审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学习审计法和内部审计规范、大数据审计、建设项目审计等内容,满足新时期内审人员优化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岗位适应能力需求。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济源示范区2023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健全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价等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聚焦主责主业,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以及内部管理的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通过“以审代训”参加培训交流、理论研讨等方式,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体系,提升内审人员专业能力。持续做好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严格执行内部审计资料备案管理制度,定期及时将内部审计制度、工作计划、审计报告、整改情况、工作总结以及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报送示范区审计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