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敏学笃行
做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年轻干部

2023-05-26 14:32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余泽民
字号:【

什么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它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那42个字——“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它是诗人李商隐《无题》中著名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生动诠释;它是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工作理念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

1. 要有永葆初心的处世之道。2018年,我通过省考进入公务员队伍,在桃源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10个月后,借调至主管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办公室工作,在局办公室工作5个月后借调至县委组织部工作,到今年4月3日来市审计局报到前,我在组织部工作了3年半的时间。人们常说“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大多数人可能都对进入组织部后自己职务上的提拔、职级上的晋升抱有一定的幻想,但他们也许不知道组织部还有一句格言,就是“甘为人梯”。工作中,时常能看到别人的成长进步,而自己一直默默付出,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难能出头,很可能会打击到工作的积极性。组织部不仅是挥洒青春的革命战场,更是淬炼初心的精神家园。年轻干部需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在幕后工作中积攒力量,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守底线、讲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只要默默耕耘、扎实做事,牢记奉献宗旨,不负工作平台、不负自我期待、不负美好时光,组织总不会让你吃亏。

2. 要有永葆匠心的工作态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在文广局工作,还是在组织部工作,只要是单位的中心工作,我都积极参与。如:文广局每年组织的“新桃源、奋斗美”系列主题活动,组织部的信息调研、会议筹备、班子考察、上级检查等。就拿会议筹备来说,2021年,正逢县乡村三级集中换届,要分别召开大型的县党代会、乡党委会和党员大会、村党员大会和村民委员会。桃源县是全市所辖乡镇和村最多的县,面对责任大、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政治任务,分管部长带着包括我在内的基层办的3名同志,连续4个月加班到凌晨1点,熬了十几个通宵,逐字逐句地核对会议方案、选举办法、领导讲话、主持词,隔三差五地收集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还要不停地通过电话或当面沟通,解释回复一些信访问题。筹备7月底的县党代会时,我遇上了严重的睡眠障碍,在高负荷的工作强度下,靠吃安眠药才能勉强补充一点睡眠,但在最终没有出现大的纰漏的情况下完成所有换届任务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无论事大事小、无论岗位各异、无论职位高低,爱岗敬业必须要有匠心的工作态度深入学理论、跟进学政策、扎实学业务、全力保效果,把爱岗敬业体现在成为工作的“政策通”“一口清”上,体现在“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上。

3. 要有永葆恒心的工作作风。“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是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中的一句话。40多年前,她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从东北到云南支边,用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帮助无数乡村女孩走出大山,让她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心中有爱,在山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2022年初,我从组织部基层办调整到党教中心任负责人,角色的转变,意味的是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态度、更严谨的作风,更执着的追求。面对每两个月一通报的上稿压力、承办省市县各类主题培训班的压力、党员教育电视片评比争先的压力、县委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撰写和PPT制作的压力,是恒心和毅力一直支撑着我前进。从部里到局里、从县里到市里,从党委工作部门到政府工作部门,才来不久、业务不熟、上手不快。但对局里的总体情况也有个初步印象——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等。这么多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的荣誉,得益于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一个积厚成势、静水流深、敏学笃行、踔厉奋发的审计团队,得益于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这都在引领着我、感召着我,我会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同大家一道为常德的审计工作义不容辞地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