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举措增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三感”

2023-10-07 10:10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李忠武
字号:【

党的领导是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最大优势。常德市审计局立足于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前提,围绕锻造“审计特种兵”战斗堡垒要求,从审计党员干部培养管理保障入手,持续深化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以务实举措不断增强审计党员干部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赋能增能”,多渠道培养锻炼,不断增强荣誉感。聚焦“培”。将新审计法解读、审计要情(专报)撰写、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审计实例分析等纳入隔周五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去年市审计局共组织举办审计业务培训5期,参加省厅举办的业务培训1期,选派参加署、厅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4批25人次。抓好“搭”。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五四杯”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了以赛促学练内功、点燃学习激情、掀起学习高潮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着眼“跟”。采取“以审代训”“参巡代训”形式,积极选派(抽调)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署、厅举办的培训班次或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审计署干部交流工作,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19人次,选派审计署干部交流2人次,选派团省委挂职1人次,选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挂职1人次。培养程序不断规范,培养方式不断拓展,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审计党员干部高素质专业化特点持续强化提升,在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中不断展现更大作为,荣誉感不断增强。

“精心用心”,多途径强化保障,不断增强归属感。强化共融理念。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深入所属党支部,与支部书记和党务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围绕每个支部的重点工作提出党建融入业务的具体载体、方法和路径建议。机关党委委员分别列席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结合审计业务实际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予以针对性指导,在深入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凝聚价值共融的思想共识。树立奋斗导向。围绕激发审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注重选树表彰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实绩突出的先进党员干部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举办“审计新人说 与审计共成长”系列活动,让青年党员干部一眼看到、一下听懂、一准叫好,踩准奋斗节拍,使各项活动深入人心。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生活家庭问题解决常态机制,围绕休息休假、婚恋嫁娶等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关注党员干部心理健康,让“心理关怀”与“思想引领”同频传声。

“悟做责促”,多维度强化信仰,不断增强使命感。强化“悟”。要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标准要有别于普通干部,突出更高更严的标准。明确“党纪党规”轮训、培训班,研讨会,力求如无特殊情况,考试、征文、演讲、讲党课等活动党员干部必须参加。量身“做”。机关党组织联合人事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计划,将审计党员干部是否获得党员示范岗,秀党员志愿者等上级单位表彰纳入绩效考核,落实“责”。定期进行综合研判。重点记录进格建立党员干部成长档案,是否下沉村(居)督导、推进工作,是否深入基层积极探索怎么解决老问题等方面,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转化“促”。以机关党委为引领,人事科室为主体,记录好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常德改革发展的审计智慧和力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现代化新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言献策、善作善成,作出更大审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