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传递“大”能量

2024-01-26 08:21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邹爱娟、徐瑶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常德市审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人人讲述微党课”活动,使党课形式从‘听人讲’变成‘我来讲’,从小切口、小故事中讲述大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一、“微党课”话初心,小切口传递大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该如何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常德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铁强带头赴社区讲授微党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最基层。

“今天,我以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的身份,以《落实以学促干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给大家讲一堂微党课,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支部党员杨若衡结合工作实际,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大家讲授廉政知识。

“党课给了每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一个展示的空间,全体党员人人做教员、人人受教育、轮番上讲台。要讲好微党课,党员就要选好角度,做好备课准备,而这一过程也可以更好地促使普通党员提升理论素养和表达能力。”支部书记邹爱娟说道。

二、“微党课”讲故事,小事例讲透大道理

“审计人员肯干审计,其实也并不需要什么大道理,一是对得起自己的工资,二是要有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责任感。有的同事长时间外出开展交叉审计,认真履责,该查处查处,该移送移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一个审计人员的必备素质”。党员李鹏用身边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小故事,向大家生动讲述了做好审计工作“肯”“能”“敢”的切身体会,号召青年审计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快速成长,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微党课”受感化,小价值激发大承诺

“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我们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就像我们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你第一粒扣子就扣错了,剩余的扣子自然都会扣错。那么现在我不禁要问,作为青年干部,同志们,你的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扣好了吗?”保密专员陈昆以《“第一粒扣子” 你扣好了吗?》为题,从价值的蛀虫汹涌而来、我们绝不能“丢失阵地”;价值的传承源远流长、我们要当好“可靠传人”;价值的砥砺任重道远、我们需自觉“加钢淬火”等三方面发出青年审计干部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