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2023年,常德市审计局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工作,依法审计能力普遍提高,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行政执法坚持服务大局。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重大政策措施、重大资金资源、重大建设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等,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公平发展、助企纾困以及园区经营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开展了审计,揭示了挪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教育招生不规范、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应减免未减免税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突出问题,较好地服务了发展大局。2023年完成审计项目40个,查处违法违纪损失浪费等问题金额12.95亿元,移送案件线索58起,编发审计要情及专报32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1件次。审计要情及专报反映了国有资产管理、教育经费管理、社保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较好服务了


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局5个审计项目获评省审计厅优秀项目表彰。

(二)行政执法监督坚持贯通驱动。建立了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政、统计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监督范围,作为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必谈”“必听”“必核内容,将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常德建设检查考核范畴,形成整体合力的行政监督体系。

(三)行政执法坚持问责促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2023年,市委审计办对37个审计整改质量问题下发了通报,对9个区县市4个市直区的24个项目357个问题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办督导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核。

(四)行政执法坚持科学决策。我局向全市主要行业和部门发出专家邀请函,建立了专家库,在审计执法过程中遇到相关领域的问题,将问询专家意见,作为执法决定的重要参考。聘请局机关2名公职律师以及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聘请省厅法规处处长以公职律师的身份作为我们的法律顾问,参与到机关法治工作当中来,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审计工作建言献策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行政执法坚持与警示教育融合。202311月,我局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现场集中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将司法审判活动与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将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宣传的鲜活教材,使庭审现场变身普法课堂赋能法治宣传,为参与旁听的审计人员上了一堂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与普法宣传课。

(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1.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一是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年初结合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年中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抓手,将普法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之一。年末认真梳理总结全面普法工作和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二是落实以案释法制度。2023年根据审计过程中的真实查证情况,共撰写以案释法案例4篇,及时报送给普法办并在局机关网站刊登,较好地落实了审计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三是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我局以创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组建了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普法志愿者活动不少于2次。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在机关院落设立了法治宣传阵地,专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第五次会议精神、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第六次会议精神,局党组及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5次专题法治学习,将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纳入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议程、市委中心组学习和政府常务会的法治专题学习内容,并作为市委党校主体班的必修课。每月进行一次法治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市依法治市办和司法局下发的系列文件,掌握上级精神,把法治思想贯穿到审计执法中去。

3.有效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在编在职干部顺利通过省审计厅和司法部门组织的普法考试和行政执法考试,今年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执法考试通过率100%。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国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分别开展了宪法宣誓仪式,宪法、民法典、国安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主题活动。在2023年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之际,开展审计执法等方面的讨论研究,撰写一系列理论研究征文。根据企业的实际工作需要,结合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园区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现场讲法、解读政策,并向各企业代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我局前往甘溪滩镇古北村现场开展乡村振兴宣讲活动,向在场的村民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了宪法、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按照八五普法要求,我局重点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并在七一节前,积极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演讲比赛、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活动。每年学习党内重要法规达到2次以上。

4.全面提升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加强与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常德市日报社等的联系,2023年通过市长热线栏目开展普法宣达。二是在局机关设置法治宣传专栏,重点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等。三是落实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原创制作了1个民法典的宣传视频,并在多个平台转发传播。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常德审计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五是把普法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工作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讲解审计执法依据、审计范围和内容;在审计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通过边审计、边普法的形式,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审计征求意见阶段,向被审计单位说明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法律法规处理依据;积极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遵守财经法规、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在日常的法治宣传中,在官网、微博等网络媒体阵地的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大,融入全市法治宣传活动的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宣传路径需要积极拓宽。二是审计人员综合素养有待提升。审计经验与法律条文的理解运用知识互补效应尚未充分发挥出来。三是审计监督的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审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审计人员应切实转变审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全面提升政策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建议的精准性、建设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2023年,我局切实履行市审计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审计工作与法治建设的双促进、双提升。

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地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干部跟进学。通过局党组会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到实处,持续推动我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运用法治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二是全面贯彻上级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各项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推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避免两张皮现象,对于涉及全局性的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直接部署、直接推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是牢固树立重视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持续聚焦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持续聚焦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要求干部职工结合审计业务需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定期检测青年干部职工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不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始终保持锐意创造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法治思维提升专业执法能力,争当干事创业主力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恪守权力边界,切实推动依法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结合局机关隔周五的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新媒体自学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和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保障。一是多渠道多层次引进审计人才。可根据岗位需要从其他部门单位引进有所需专业基础的人才,还可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才等人员参与特定审计项目,进一步充实审计人才队伍。二是优化资源统筹人员配置。根据每名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科学进行跨专业、跨领域、跨层级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审计人员专业能力的优势互补,促进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确保审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具备审计执法资格的人员,及时组织培训,及时取得审计执法资格证,对全局具备审计执法资格的人员实行动态化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取得相应证据资料后,在审计取证单及审计工作底稿的事实摘要描述中,做到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审计执法透明度。

 

 

常德市审计局

202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