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检视问题整改

2024-02-26 07:57 来源:审计署
字号:【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梳理问题16个,制定整改措施47项。对于省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审计方向和重点把握还不够精准的问题,围绕新时期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吃透政策精神,突出重点事项,聚焦重大问题,重点围绕部门重大政策履职情况、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推动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针对监督与服务融合增效不够,督导检查不够到位,审计深度不够,审计成果运用不够充分的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领导的高度、服务大局的力度、服务部门的温度、服务社会的热度上抓提升,深入推进与其他各类监督和相关部门的有机贯通,完善情况通报、结果运用、联合督查等机制。针对审计的覆盖面不够,时效性不够强,组织实施不够精准,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依法文明审计不严格和审计执法温度不够并存的问题,全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揭示重大问题、防范重大风险,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全覆盖更加有形有效;强化全过程全要素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公正审计,提升执法温度,助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在深学细悟中查找问题、在对标对表中整改落实。从21项问题中精准聚焦整理出厅机关在高质量发展、审计成果转化、内控制度、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的7个问题,提交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思路和具体举措。各党支部共检视出64个问题,主动认领厅机关存在问题,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学习研讨不深入、服务大局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各支部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印发“双强双带1135工程”意见,探索实施铸魂行动、强审行动、亮剑行动、青年行动“清廉审计四项行动”,围绕自觉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召开审计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提高审计质效。坚持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找厅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审计干部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审计整改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成果运用不足等问题,通过审计实务导师制、派员赴审计署挂职锻炼、参与巡视和纪检监督等措施,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健全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强化建账、督办、销号的全周期管理。

广州市审计局把检视问题作为“试金石”,在学、研、查各个环节都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深入检视整改找差距、修内功。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实地研学等,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通过党组成员谈话调研、广泛征集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形式,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33项问题清单,将“立行立改”与“长期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整改。对清单中的问题进行二轮检视剖析,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清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整改实效。加强与巡察机构的协同联动,深化“巡审结合”,形成“1+1>2”的监督成效;加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工作,督促各整改责任主体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加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法治广州建设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