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03-15 16:27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审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审计局综合计划科,电话:772206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6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审计信息公开栏目。截至2016年底,常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6年,市审计局狠抓了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综合计划科科长担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审计结果公开计划,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落实、监督科室督导的工作体系。狠抓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和审计结果公开办法,明确了审计公开的目标、程序、职责和过错责任追究,做到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事管人。狠抓了督导考核。将审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管理考核,由局公开办和执行科进行定期督导检查,通报督查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一是实现了公开载体多样化。建成了以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为主体,以全省审计管理系统公开、单位院落宣传栏公开、电子显示屏公开、《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审计公开载体体系,充分发挥各载体的优势,全面、准确、快捷地反映审计信息。二是实现了公开内容的规范化。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本单位审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分类,重新修订公开目录。审计业务公开主要包括审计中经常运用到的财经法律法规、审计管理制度、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审计动态信息等公开;机关行政事务公开主要包括内部管理、机关财务、重大决策、考核考评等。三是实现了公开效能的高效化。对法律规定有时限要求的政府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向社会公布;对一般事项及时公布,对行政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的相关信息长期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对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向社会公布。每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及民生和宏观政策落实的审计项目,在项目结案后及时在网站公布,并提交专题信息报道。对于审计业务动态,做到事后两日内及时公布。

2.推进审计信息深度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审计行业特点,深化了审计公开内容,规范了审计公开程序。一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2016年确定了审计结果公开面100%的目标,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22篇,公开了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饮水安全资金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审计结果25篇。重点做好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开,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后,分别在常德日报和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大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力度。对于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建立了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整改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人大专题汇报,并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对于其他审计项目,做到了及时跟进,并公布详细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加大重大问题专题公开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通过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及时反映。全年共编发《审计要情》、《审计专报》11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审计厅领导的重视与批示。

3.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公开执法依据。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准则等执法监督依据以及各项审计管理制度全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授权审计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追加计划等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推行审计过程公开。一方面,对审计项目的实施程序、审计四分离业务体系下各审计环节的科室职责、监督方式予以公开。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的决策机制,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2016年,召开了10次审计业务集体审议会议,对重大审计项目的集体审议邀请了特约监督员代表现场参与,实现审议过程公开,强化审议决策的外部监督。三是推进办事透明。认真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常德市审计局工作规范》,使每项行政权力有章可循,对每项权力运行的要素,审计业务程序等在门户网站、宣传栏进行统一公开。制定并严格遵循了审计自由裁量权基准和审计执法指导案例,对审计查证的每一类型问题,提出明确的定性依据和处理处罚标准,在集体审议中严格对照标准执行,做到执法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四是做好机关内部公开。机关经费收支、审计项目成本、职位竞聘、机关管理、目标考核结果等在机关内外网、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8次网上咨询。2016年,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885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审计动态、审计结果公开、通知公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预算6万元,实际支出6万元。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本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体现在:如公开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除审计报告外,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呈送的审计要情、审计情况专报等综合性政务信息较少;工作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主要依靠网站公告,以报刊信息反映政务情况相对较少,社会受众面不大。2017年,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依法推行政务公开的认识;狠抓大要案查处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披露,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效能;大力开展政民互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网站运行的管理水平。

2016年度常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常德市审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8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张克武        审核人:姜帆       填报人:杜盼盼
   联系电话:7722060        填报日期:2017.3.13

附件:2016年度常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