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3-20 09:36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审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审计局办公室772206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开辟了审计信息公开栏目。截止2014年底,常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4年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强化了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审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落实、监督科室督导的工作体系。我们狠抓了公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和审计结果公开办法,明确了审计公开的目标、程序、职责和过错责任追究,做到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事管人。我们狠抓了公开工作责任分解,印发了工作方案和年度审计结果公开计划,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实”。我们狠抓了公开的督导,将审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绩效管理考核,由局公开办和执行监督科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

一年来,我们狠抓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站功能。2014年,我局重新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优化整合网站功能板块,新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栏和党务公开工作专栏,突出审计公开,强化公众参与,扩大信息传递量。二是加强审计管理系统建设,把政务信息内网公开作为审计公开的重要补充,实施政务信息网上传递。2014年,按照省审计厅部署,正在实施审计网络系统的升级改造,财政批复100万元的经费预算,构建全市视频会商系统,联通了署、省、市、县四级审计网络管理系统。对重要的政策制度、审计业务管理,进行集体研究前在审计管理系统公开征求意见,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效果;对审计业务数据和项目资料等也可以通过审计管理系统进行调阅,实现对审计现场作业情况实时管理和监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各种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9条,其中:通过本单位及上级机关门户网站公开332条、通过各级审计简报公开87条,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公开信息220条。

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到“四个推进”

1.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我局以审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着力实现了“六有”工作目标,即:有机构牌子、有公开制度、有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有多样的公开形式、有统一的公开内容。体现在:一是实现了公开载体多样化。2014年,我局投入20多万元,新更换了大型电子显示屏一块,扩充了宣传窗12平方米,初步建成了以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和信息简报公开为主体,以全省审计管理系统公开(A0系统)、单位院落宣传栏公开、电子显示屏公开等为补充的审计公开载体体系,充分发挥各载体的优势,全面、准确、快捷地反映本局审计信息。二是实现了公开内容的规范化。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本单位审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分类,重新修订公开目录。审计业务公开主要包括审计中经常运用到的财经法律法规、审计管理制度、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审计动态信息等公开;机关行政事务公开主要包括内部管理、机关财务、重大决策、考核考评等。三是实现了公开效能的高效化。对法律规定有时限要求的政府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向社会公布;对一般事项及时公布,对行政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的相关信息长期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对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向社会公布。每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及面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在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及时在常德日报、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其他涉及民生和宏观政策落实的审计项目,我们也在项目结案后及时在网站公布,并提交专题信息报道。对于审计业务动态,我们要求做到事后两日内及时公布。

2.推进审计信息深度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结合审计行业特点,深化了审计公开内容。一是重点突出审计结果公开。2014年,我局审计结果公开面达到60%。对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还在常德日报、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例行公开;结合市纪委巡视工作,对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公开点评。二是加大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对于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我市建立了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整改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人大专题汇报,并向社会公开;对于行业性审计、涉及民生的专项审计,我局都及时跟进整改并详细公布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对重大问题的专题公开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我局都通过审计要情、专报、快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及时反映。2014年,我局有16份审计要情、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审计厅领导的批示;特别是有关家电下乡补贴审计中,提出的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被省审计厅上报后,纳入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决策议题。

3.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实施阳光审计。实施审计依据公开。我局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准则等执法监督依据以及各项审计管理制度全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授权审计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追加计划等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2014年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有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形成了“1+3+N”的整改工作体系,其中“N”就是形成项工作制度,目前正待党组研究后发文并在网上公开。推行审计过程公开。一方面,对审计项目的实施程序、审计四分离业务体系下各审计环节的科室职责、监督方式予以公开。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的决策机制,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2014年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了公开集体审议,对审计查证问题的定性、处理、审计评价进行集体决策。到目前为止,已召开了十五次审计业务集体审议会议,对重大审计项目的集体审议邀请了特约监督员代表现场参与,实现审议过程公开,强化审议决策的外部监督。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对审计结果采取多种形式公开,以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报告为主,同时选择在常德日报、人大、政府网站上公开。对部分审计结果,还要在市纪委全会、被审计干部职工大会等场合进行公开,或向监督员代表寄送公开结果报告。2014年,我局已将同级审的审计结果在常德日报和局门户网站公开,有关整改情况、部分项目的处理处罚结果,也在门户网站实行公开。二是推进办事透明。认真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编印了《常德市审计局工作规范》,汇编各类制度规范79项,使每项行政权力有章可循,对每项权力运行的要素,审计业务程序等在门户网站、宣传栏进行统一公开。制定并严格遵循了审计自由裁量权基准和审计执法指导案例,对审计查证的每一类型问题,提出明确的定性依据和处理处罚标准,在集体审议中严格对照标准执行,做到执法不偏不倚、客观公正。三是做好机关内部公开。对与审计相关的审计项目成本情况、职位竞聘、机关管理制度、审计考评结果等在机关内外网、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4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申请1件,系信函申请,涉及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费审计结果及2014年度审计计划、立项依据等情况。收到信函后,我局专门电话联系相关申请人,告知上述征地拆迁补偿事项不属于我局审计范围,告知审计计划在门户网站可以查询,审计计划立项依据在先行口头告知后,寄发了书面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250次,单位官方网站访问量合计18290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发生一件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主要事由是:某律师事务所不认可我局对公开申请的口头回复,认为没有及时提交书面回复,向相关部门诉我局公开工作不作为。市政府法制部门受理后,复议认定我局没有瑕疵,同时要求我局给予了书面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本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3名;

2.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预算6万元,实际支出6万元;

3.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相关的费用支出;

4.本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与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进一步开发。

改进措施:一是依托门户网站,完善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网上信息发布功能;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