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3-08 11:03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0年,常德市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机制、依法执审。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发挥了国家审计在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经济发展战略中“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54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83671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134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80491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459万元。审计后上交财政2821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322万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或处理事项48件,涉案人员206人,涉案金额12350万元。  

一、2020年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一是重大政策跟踪落实有效。完成了对西洞庭、桃源、常德经开区、临澧县等四个季度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查出超标准支付职业技能班培训费、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存在企业利用虚假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促进产业发展奖励资金、相关项目建设超出预审及可研批复范围进行施工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特别是西洞庭、桃源通过审计后建章立制,相继出台了《西洞庭管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物资管理办法》《桃源县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设置运行工作方案》等等。进一步从体制、机制层面揭露和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是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有力。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重心,深入谋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审计范围涵盖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口径的4项预算,对6家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全部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关注了市财政重点监控的116个专项的绩效,对财政和部门的存量资金及政府性债务情况实行全面清理,审计效果明显。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15篇,其中11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批转;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33起、涉案152人,主要涉及党员干部涉嫌失职渎职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骗取财政补贴和违反廉政纪律等问题;市政府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问题交办会,落实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目前整改到位率已达97%;向市政府及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审计建议54项,已由相关部门出台各项规范性制度和文件20余项,为全市整章建制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国企国资审计成效有样。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国企国资审计力度,对欣运集团、工投集团、农投集团、交投集团、文旅投集团等13家集团公司进行审计。共发现企业改革发展、财务核算、债务管理、风险管控、公司治理、工程项目、廉政建设等7个方面的共性问题109个,查出问题金额56亿元。向市政府上报了两篇综合审计情况报告;提交了《国企与民营经济合营问题突出》《国有金融资本监管亟待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领域乱象亟待整治》三篇综合要情,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2条,涉及人员26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4人、其他人员16人,涉案金额1.5亿元。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制定下发了《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机制的意见》,为服务我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整合转型,助推国企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四是公共服务资金监管有序。年初,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情况,撰写的《我市抗击疫情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率亟待提高》得到市主要领导的签批。组织完成了对普惠性幼儿园、全市低保资金、全市扶贫资金、全市医疗保险基金等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发现,普惠性幼儿园获得的补助偏低、公办园建设严重滞后、低保政策执行“走样”、挪用低保资金、产业扶贫资金部分项目“李代桃僵”、扶贫资金监管“力不从心”等问题。特别是针对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的行为和协议医疗单位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较好的实现了对教育、医疗、社保、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审计监督的常态化。推进了惠民政策落实与宏观机制健全。

五是内部审计作用发挥有为。全面贯彻落实《常德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常德市内部审计人才库管理办法》,强化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草拟了《常德市内部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在改进内审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开展对市直六区和市国资委及其所属平台公司、国有企业的内审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督导其进一步完善内审机构、合理调配审计人员。重点实施了内部审计带班指导,对柳叶湖管理区审计局、常德市教育局等单位开展项目带班指导,增强了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委托利用内审协会开展网上培训,组织内审质量监督检查,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完善市级内部审计人才库,新建一支内审队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人才库作用。

(二)不断“强基固本、砥砺拓新”,着力构建审计“智慧机关”平台。

一是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今年,我局围绕“智慧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的设想,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我市计算机审计纵深发展。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常德市审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全市审计机关实施数据采集不再需要等待项目实施,数据采集的独立性大大增强,促进实现了电子数据全方位采集。此外,在总体“智慧审计”1-3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加强了四期建设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使“智慧审计”项目建设日趋完善。继续推进全市“智慧审计”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的科研课题《大数据审计基层应用研究》,获得省审计学会2019年论文评选一等奖。9月在我市召开了全省推进大数据审计和审计全覆盖专题培训会议,期间展示了我们日常工作应用的智慧机关、计划管理、审计数据资源库和智慧联网审计等软件平台,演示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审计全覆盖和社保等3个大数据审计案例,受到省厅领导和各市州审计局同行的好评。

二是审计业务质量不断提升。为提高审计质量,强化成果意识,防范审计风险。今年制定和修改了有关审理业务制度。包括《审计项目评级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审计要情考核办法》等。召开集体审议会议8次,对45个项目进行了审理,提出审理意见150多条,责成审计组重新查证问题10个,补充证据20多份。采取“3+1”模式对各审计组提交的拟移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理,审定应该移送事项44个,否决不应移送或责成整改事项15个。严把审理质量关口,近年来取得了2个审计署优秀项目和1个表彰项目,去年上报省厅的5个项目全部被评为省厅优秀项目,审计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是文明创建热情不断高涨。为做好我局今年全国文明单位复查保牌工作迎检,更新了机关大楼审计文化长廊、职工活动中心的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制定出台了《常德市审计局创建模范机关方案》;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审计志愿者、“我们的节日”、读书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多种活动。切实抓好单位推优推先工作,局机关詹卫红同志获评1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龚越同志获评全市五一劳动奖章、邹爱娟家庭获评全市“最美家庭”,并推荐湖南省先进工作者1人。审计文明创建载体不断激活,机关创文保牌激情空前高涨。

四是党风廉政防线不断筑牢。为防范廉政建设风险,修订完善了廉政建设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与省委《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的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先后召开全局、全系统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进一步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市纪委市监委廉政警示教育纪录片《问心》,以案促改。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先后集中或分批谈话提醒1209人次,任前谈话35人次。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纪律提醒,加强了廉政纪律督查,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

五是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显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强化精准方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争先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一保两防”要求,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全面完成了澧县曾家河社区危房改造工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组织村民开展农业生产复工复产。投入17万元扶持社区养殖业、藤椒种植业促进贫困户增收,三年后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0万元以上。与尚帛纺织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办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42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投入资金52万元,完善潘家湾机埠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做深做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通过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典型示范引领等方式,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六是党建引领措施不断更新。我局按照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要求,更新措施抓党建,推动审计工作在党建的引领下更好发展。①做好了机关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的迎检与自查;②落实了党员发展工作,2名年轻干部上半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③抓好了“两优一先”表彰工作。7月1日对9名优秀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④开展了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和庆祝建党99周年等系列活动;⑤指导工青妇每月开展青年志愿者进社区与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支部开展系列活动。

二、2021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来年,我们将聚焦新目标,把握新要求,激发新状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遵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安排,持续落实“六稳”工作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我市“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的基本思路是:

一是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对今年我局迎接的巡察、经责审计、人大评议等发现的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应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对照问题逐一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抓审计质量、精品、成果。要以提升审计质量为中心,强化审计成果意识、精品意识、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及《两办》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开展审计,将“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真正落实到责任界定、责任追究和处理处罚上。同时抓好业务科室负责人审计质量的主体责任与审理科质量总把关职责。

三是加大企业、投资及资环审计力度。加大企业审计、投资审计和资环审计工作力度,注重企业、投资和资环审计机制完善。严格推进责任落实,着力培养专业团队,建立专业化审计队伍。逐步建立企业审计大数据联网审计机制。探索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利用国土遥感卫星技术和地理国情监测数据等高新技术,对各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监测、分析、对比和评估。进一步理顺投资审计体制机制,克服困难,合力开拓投资审计新思路,增强企业审计与投资审计监督作用。

四是进一步落实审计全覆盖内审工作。加大我局内审购买社会服务力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作用。持续抓好企业内控机制建立完善;充分发挥企业、六区内部审计机构作用;常态化的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的评比、考核及通报,并报市委审计委员会;配合完成企业专业化审计队伍组建。

五是继续加大大数据审计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局审计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智慧机关建设,完善审计信息化建设机制,落实好大数据审计所需数据的采集、分析、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充实一线计算机审计人员力量。从软件、硬件着手强力推进我局大数据审计中心建设。

六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廉政建设,做到不越“红线”,不出问题。机关党委、纪委要履职尽责,各科室负责人要做到“一岗双责”。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好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尽早拿出审计工作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加快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