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3-21 17:0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担当尽责,求实创新,共完成审计项目333个,查出违法违纪问题金额33.1亿元,移送处理256件,提出建议880条,采纳率达到100%。较好地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审计队伍、创先争优“四个转型升级”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服务大局监督有力

一是聚焦重点,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财政审计为抓手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对财政资金实施了“盘底”,对3个县、管理区实施了财政决算审计,抽调骨干力量参与了上级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和鼎城区的政府性债务审计,揭示了政府隐性债务及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预算管理、专项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民生审计为抓手关注精准脱贫,统一组织实施了全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城投公司棚改资金专项审计,按季度组织了省建工集团统规统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跟踪审计,三分之二的区县市审计局自行组织了对本地扶贫资金的审计,查出了套取农村危改补助资金、骗取拆迁补偿资金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移送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以资源环境审计为抓手关注污染防治,全程参与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实施了永顺县党政主职、9个乡镇或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是打通堵点,着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正本清源中的建设性作用,组织对澧县、津市、汉寿及柳叶湖等四地进行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国企国资经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促进了各级重大政策部署的落地。全年跟踪审计共涉及建设项目112个,发现问题24个,督促地方政府进行了整改落实,有效排除了制约改革推进的堵点和障碍。审计中,坚持做到既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又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处理的3人均受到党纪处分。

三是紧盯风险点,致力推动反腐倡廉。加大了对权力集中、资金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等风险集中领域的审计。全年对18家市直单位、3家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授权9个区县市审计局实施了所在地方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的经责审计,组织骨干力量实施了永顺县党政主职经责审计,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对193个重大建设、财政评审、概算调整超10%及平台自营项目实施了投资审计,涉及金额87.4亿元,核减投资额15.9亿元,较好的发挥了防范预警职能,促进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规范和投资综合效益的提高。安排了3家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2家煤矿关闭退出审计,1家企业债务清算审计,促进规范了法人治理及内部控制,加强了国企国资管理。

(二)提升效能创新有方

一是正源头,健全机制制度。建立了“培训、交流、评比”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机制,定期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和集中交流,以“交叉评选+集中复核”的方式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建立了成果提炼与考核制度,通过编发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审计要情等,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受理、办理情况反馈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惩腐肃贪的协作配合、快速反应机制。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常德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制定了《常德市内审工作考核办法》,大力推进内审机构和队伍建设,理顺了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二是强龙头,推进科技强审。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完成了“智慧审计”一期建设的总验收和二期建设任务,三期建设稳步推进。启动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审计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建立了审计数据联网采集制度,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定期报送制度,目前正在组织报送数据,开发建设数据库及应用系统。根据实际需求,组织“智慧审计”攻坚小组开发了数据分析方案、报告模板,规范了分析程序,建成了大数据分析室。

三是抓重头,强化问责问效。将案件线索移送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指标,市局全年共办理移送96起,涉案人员244人,涉案金额10.2亿元。共有8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61人受到组织处理,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规定,对达到整改期限的46个项目近400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测评中,所有单位的满意率均超过90%。

(三)干部队伍担当有为

一是抓党建明站位,做到政治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了《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基层组织,完成了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改建升级了2个支部活动阵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文明行业创建目标,定期组织全员政治理论教育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了义务植树、英烈凭吊、环境保护、城市创建、综合治理、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社区共建、点村扶贫等形式,开展了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共结对帮扶13户,累计投入4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社会群众123人,捐赠生活用品2万多元。对口扶贫的澧县火连坡镇柏樟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二是重学习强素质,做到业务精。制定了《常德市审计局人才培养规划》,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开设了“周五学习讲堂”,安排审计案件线索移送、“新时代,新内审”、“重温审计准则,夯实基础质量”、财政决算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征拆资金审计、投资审计等业务课程14期,组织政治理论、相关业务培训12次。通过集中整训、外送培训、以审代训、高校办班等方式,送训市县业务骨干近80人。市局通过安排职能科室人员参与现场审计,开展岗位练兵,鼓励审计人员考学历、考职称,人才梯队逐步形成,队伍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实战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

三是扛责任传压力,做到纪律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落实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守住防线。组织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月活动,梳理作风纪律问题27项,落实整改措施42项,出台了《廉洁审计“十个严禁”》《廉政纪律监督办法》《投资审计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等7项相关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完善廉政责任状、审计公示、审计执法监督员、现场督查、审计回访、审计结果公告等机制制度,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400多人次,组织明察暗访33次,公开审计结果59份,聘请特约审计员6名。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等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7个。

二、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们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突破工作难点的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审计质量提升和成果开发、移送处理、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如优秀审计项目不多,审计成果缺乏深度提炼,参谋服务作用发挥不够,移送质量和数量不匹配,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骨干队伍老化等。二是促进均衡发展的力度不够。七项监督主业推进不均衡,表现在资源环境审计发展比较滞后,专业人才缺乏,机制制度缺位;政府投资审计的转型尚未到位,职能职责亟待理顺;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均衡,队伍素质有待加强,购买服务力度不大,大数据分析尚未充分发挥作用;机关自身建设发展不均衡,还存在思维、技术、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短板。三是推进队伍建设的力度不够。审计队伍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人员规模、队伍形象等,都还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等。对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推进全市审计工作的转型发展。

三、明年工作设想

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跟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模式、重塑队伍形象,全面提升质量、防控风险。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建立审计项目评级制度,在复核阶段按“好、中、差”确定每个审计项目的等次,然后提交集体审议。加大案件线索移动的力度和频度,制定移送案件线索标准。对拟移送的案件线索严格按标准把关,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办理移送或要求补充查证。以查办大要案件为出发点制定审计计划。减总量,留增量,出精品。组织对全国审计系统的案例、本局往年项目未查证落实的重要线索进行搜集和梳理。组织相关科室集中外出学习兄弟单位的质量管理经验。

二是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实现监督与服务职能的分离,退出管理性事务。从规范管理、优化职责、健全制度等方面,提高投资绩效。

三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弥补审计全覆盖的不足。助力解决好市直六区、国资系统内审编制等问题。强力推进内审机构开展工作,尤其是平台公司等国企。适时组织内审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四是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战应用。以“科技强审”为目标,充分发挥“智慧审计”平台、计算机审计攻坚小组的作用。着眼于挖掘大要案件线索,做好大数据分析,深入探索“点穴式”审计、无项目审计。全面建立健全数据联网采集、定期报送制度。

五是不断规范内部管理考核。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质量与服务水平,制定审计业务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外勤经费管理,实行查办大要案件专项经费制度。改进中介机构库管理。缩减造价咨询类中介机构数量,增加会计事务类尤其是企业会计事务类中介机构,引进更高层次的中介机构。全面修订目标考核制度。打破传统模式,按优秀审计项目等次、移送对象级别等排队确定。严格保密纪律,建立泄密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学习培训效果,加强会议、学习等集中活动时的手机管理,如设置手机休息区、屏蔽信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