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3-26 08:3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17年,市审计局以审计绩效、投资审计、智慧审计、文明创建“四大攻坚”为抓手,履职尽责,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329个,查出违法违纪问题金额37.6亿元,核减投资额28.4亿元,移送处理190件,提出建议931条,采纳率近100%。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53个,查出违法违纪问题金额 16.7亿元,核减投资额17亿元,提出建议149条。

一、锁定目标聚力攻坚

一是审计绩效明显提高。移送处理加力,市本级全年共向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或处理事项39件,13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成果提炼加深,共编发《审计要情》、《审计情况专报》23期,集中反映了预算管理、保障房、扶贫资金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市委、市领导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依据和建议;审计整改加强,对达到整改期限的45个项目近400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配合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对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单位实施了现场整改督查。根据市人大安排,配合预工委、财经委对10家单位和6个专项资金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现场督办。10月份,市政府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整改情况。

二是投资审计全面规范。以规范业务管理为抓手,出台了“三审制”操作、中介机构和人员绩效管理等6项制度办法,建立了完善的内控机制。以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财政评审项目抽查、平台自营项目监督三个板块为重点,突出了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督、PPP项目的监督等领域,做到了有重点的全覆盖。以快速反馈为目标,第一时间上报了桃花源古镇、“卡乐星球”等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合同陷阱”等问题,促使风险隐患得到及时排除。

三是智慧审计纵深发展。成立了智慧审计攻坚小组,召开了全市推进会和专题调度会,集中对今年的5项科研课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完成了审计管理系统的顺利迁移,审计专网安全、稳定运行。审计移动办公系统完成测试,投入实际应用。财政联网设计系统进入后期整理阶段,在市县预算执行审计的大数据分析中发挥了作用。智慧审计二期建设继续纳入“智慧常德”建设规划,通过了技术评审和预算评审,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全市组织向审计署申报计算机审计案例素材24篇,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获奖总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报送计算机审计成果、采集模板和软件工具99篇,报送数量全省排名第一。

四是文明创建再创佳绩。秉承“文化立审”的理念,建成了办公秩序、生活秩序和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的海绵机关,建设了审计文化长廊、以审计精神为要素的办公楼主题楼层、职工活动中心等文体场地,组织了志愿者服务活动、传统节日主题活动、运动会、廉洁晚会等各项活动,提升了审计干部的精气神,成功创建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9个县级审计机关中,有1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6个市级文明或标兵单位。

二、深化监督保障发展

一是促进了政策落实。对4个县区实施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揭露和反映了地方在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交通跨越”、“园区攻坚”、“城镇带动”四大会战,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扶贫资金,14个城镇道路、桥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桃花源区和文旅投公司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结合市委“产业立市、开放强市”的发展方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审计计划安排、监督重点等开展了专题调研。

二是推进了监督主业。财政审计方面,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扩面,审计结果得到了市委书记周德睿的充分肯定,提出了“四个转化”的具体要求。全年还实施了财政决算审计4个,促进规范了地方财政管理。经责审计方面,明确和统一了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标准,加强市县联动,授权4个区县市审计局对6名处级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方面,突出了对融资平台自营项目的监督,共实施审计项目189个,审减率13.4%,规范了自营项目的造价控制。民生审计方面,实施了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移送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形成了震慑,仅鼎城区,就处理了区、乡、村62名责任人。资源环境审计方面,实施了市本级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和凤凰县党政主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了经验。国企国资审计方面,对市国资委和4家市属企业实施了审计,促使内部监督得到加强,企业管理和法人治理得到规范。

三是完成了交办任务。在人手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抽调100多人次,参与了省、市、县三级的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对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工作;配合人大相关部门和政府督查室,对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题督导;参与“两个专项整治”,在审计实施中密切关注和反映各单位控制“四费”、改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协助开展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涉及政府投资项目100多个;根据上级交办,对鼎城区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西洞庭雨润集团财政奖补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

三、锤炼队伍固本强基

一是审计力量得到增强。通过有限竞争和公开招考,新录用3名工作人员。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做出了健全内审机构、加强审计力量的决策。目前,国企国资系统、五小区内审机构的建立健全,以及审计机关增编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中介机构库、内审人才库两大外部审计资源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在政府投资审计、市委巡察、配合办案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有效增强了监督力度、消除了监督盲区、扩大了覆盖面。

二是专业技能得到提高。鼓励审计人员考学历、考职称,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举办了投资审计、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班,送训100多人。硕博学历、高级职称比例逐渐递增,复合型团队基本成型。广泛组织集中业务培训,选送优秀人材到署、省厅培训或跟班学习,组织审计技术比武,提高业务素质。全市65人通过审计署、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其中署考18人,省考47人。

三是队伍作风得到优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了常态化的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完善廉政责任状、审计公示、举报信箱、审计执法监督员、现场督查、审计回访、审计结果公告等机制制度,强化内、外双重监督。坚持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监督责任、社会责任“两不误”,“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3户,采取“定期走访、建立台账、集中处理”的方式落实“双千工作”任务。利用门户网站、“双微”平台、简报动态等阵地,广泛号召全市审计人员以“奉献不悔、忠诚不渝”的精神投身审计事业。

近几年来,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转型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是存在一些差距。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第一要务,就如何服务“产业立市,开放强市”战略,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发挥好职能作用。

一是审计质量再升级。以成果提炼为基础,以案件线索移送为抓手,以争创署、厅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从计划立项到现场实施、审理复核、定性处理、整改问责,均做到精准选点,精细组织,精密查证,精确出击,精准处理。

二是信息化建设再升级。各类数据库、审计模块、管理系统迅速建起来,与财政、税务、规划、国土、社保、医保等部门的数据迅速联起来,大数据分析技术迅速用起来。

三是队伍建设再升级。鼓励干部职工考职称、拿文凭,优化队伍结构;招录一批新鲜血液,增强审计力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推进正风肃纪,优化队伍作风。

四是文明创建再升级。局机关文化建设实现再提质、再改观,实施会议室、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的改造。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力争各区县市审计局在现有文明单位等次上再升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