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1-11 08:4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16年,常德市、县审计机关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482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5.8亿元,核减工程造价7.5亿元,移送处理案件线索142件。通过审计,提出建议1313条,提交要情和专报71篇。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77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1.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2亿元,移送处理案件线索39件,已立案57人,党政纪处分43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通过审计,提出建议241条,提交要情和专报15篇。

(一)全面提升了工作水平。

1.“四个提升”圆满实现。一是同级审报告首次对重点问题、单位和人员进行了“点穴式”披露,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的震慑力;二是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项目,实现了常德审计史上署优项目零的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质量;三是智慧审计、移动审计两大系统五项主、附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移动审计系统全面投入实际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水平;四是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已经市文明委全会通过,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形象。

2.审计监督深入推进。一是财政审计立意高。与地方发展战略、社会关注热点、财政管理目标“三个融合”,将资金量大、话题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12家部门单位、1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专项资金纳入同级审范畴,全面反映了预算改革与执行、环境保护、政府采购、债务管理、资金绩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长周德睿给予了“非常认真,非常客观”的高度评价。二是经责审计发展稳。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市共对24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了审计。市本级25个项目共移送案件线索18件。仅桃江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就移送处理21名公职人员。“三责联审”、离任交接方式已成为常态。区县市对乡镇站所、行政村、居委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探索。市本级配合地方换届,对39名拟提拔重用人员实施了审计。三是专项审计关注广。围绕全面和谐发展主题,实施了对实体经济(创新能力建设、工业发展)、“三农”建设(扶贫与农村综合开发、农村文化建设、林业)、民政(社会抚养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福彩公益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对全市人防系统下洞费补助、劳保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与调查。四是投资审计把关严。做到政府工作重点与社会关注热点“两个跟进”,全市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53个(包括抽查平台自营项目、复审财政评审项目),送审金额83.4亿元。与发改、住建部门共同建立了市本级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自营项目审计监督制度,保障了工程质量、进度和财政资金的安全。通过对桃源县智慧城市智慧大楼的审计,对PPP项目的审计监督进行了探索。

3.审计质量持续提高。一是改进了计划控制。明确了每个审计项目的重点、时限、人员等要素,综合调配项目资源,考核实施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规范了集体审议。进一步发挥集体审议的把关作用,纠正了不按规定处理和不符合自由裁量权基准事项,统一了处理处罚标准和原则,促进了审计决定的执行,审计建议的落实。三是严明了审计纪律。由纪检组牵头,对保障房、医保基金、农饮水等重大审计项目实行跟踪督查,对回访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督促改正。四是推进了审计整改。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及单位逐个现场督查,核实整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整改报告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审议。问题清单中的2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18个,问题金额51亿元,已整改到位49亿元。

(二)有效服务了发展大局。

1.服务城市提质。严控海绵城市、城市道路、污水处理等重点市政工程造价,持续跟踪市一医院综合楼、湘雅常德医院、市民之家等重大民生项目进展,全面加强华侨城花海、北师大附属学校等平台自营项目监督,市本级共审计投资额33.7亿元,核减10亿元,审减率近30%。对排污费征管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与绩效评价,首次对环境污染治理进行了系统性的调查分析。

2.服务民生升温。一是促进完善住房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建立了“领导联点、信息反馈、小组会商、工作协调”四项机制,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6亿元,移送案件线索、事项15件,目前已有3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对7个农垦管理区和国有农场2012年至2015年的垦区危改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提示了套取私分、摊派牟利、违规收费等严重问题,移送市纪委立案查处27人。二是维护农村饮水安全。组织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涉及资金11亿元,抽查项目50余个。通过审计要情、政协提案等反映了建设进度、政策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审计后,2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2人被移交检察机关。三是服务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对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等进行了审计,集中反映了当前基金风险、药价高企、保障盲点等突出问题,促使市医保处暂停6家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资格,移送案件线索5起,涉及人员21名,保障了城乡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交接的顺利进行。

3.服务园区攻坚。对常德经开区的投资绩效实施了审计,移送案件线索3起,追缴规费近3000万元,促使成立了经开区城乡规划与土地管理委员会,出台管理制度十多项。通过对武陵区、汉寿县的财政决算审计,对桃源县、澧县等地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对常德市工业发展十条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集中反映了市、县开发区在财政管理、项目落地、投资绩效、土地出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服务政策落实。一是推进稳增长审计。对临澧、武陵、鼎城、石门落实稳增长政策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注重分析政策落实受阻的症结,反映政策错位、功能异化、效果不佳等问题,严肃查处了武陵区相关部门和乡镇侵害渔民利益的行为。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信息反馈力度,全市向党委、政府报送要情、专报与简报133期,提交政务信息600多篇次,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政策制度。三是参与专项行动。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涉及124个政府投资项目,查出77个项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涉及资金11.4亿元。配合“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向市纪委上报案件线索7起,涉案金额1033万元,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与两办督查室联合对20个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纠“四风”、执纪问责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三)切实推进了自身建设。

1.锤炼了队伍。一是抓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各阶段任务,认真治理学习教育“灯下黑”,全市查找梳理和整改问题130多个。开展了“五讲五争五创”、道德讲堂、“三重”等特色活动。认真组织业务培训。举办经责审计、审理法制、信息技术等专题培训和集中学习22场次,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署、市网络学习6批次,选送50多名骨干参加署、厅业务培训,或跟班学习,提高了业务素质。计算机审计入选审计署案例与课件7件,征集应用成果80件,均居全省第一。二是抓基层党建。全市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明确将隔周五下午作为党员活动时间,分支部开展不同形式的“三会一课”活动。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机关年度预算,设置活动场所,添置设备器材,巩固了党建活动阵地。完成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专项检查。为扶贫点村贫困家庭解决具体问题100多项。三是抓力量调配。市本级全年涉及岗位调整、公开遴选、竞争上岗、民主推荐的干部共33人,其中提拔8人,遴选6人,壮大了队伍。重大项目统一组织、市县联动已成为常态,抽调20多名区县市骨干人员轮流跟班学习、以审代训,既挖掘了内部潜力,又提高了业务素质。市本级建立了中介机构库,吸纳造价咨询类中介机构18家,会计事务类中介机构3家,目前已聘请20多名专业人员参与了相关项目。同时,面向全市审核选拔24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建立了内审人才库,有效弥补了审计力量的不足。

2.完善了内控。一是细化目标考核。全面修订了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75项工作目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将考核责任分解到每个科室、处,并责任到人。采取月汇总、季调度、半年考评、年终结账的方式加强调度,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促进各项指标的落实,确保在省、市年度绩效考核中有位置。二是规范阳光行政。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做到审计结果100%全公开,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资金、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适时公开。三是健全内控体系。市县均组织了内控制度的清理、修订。由纪检组监督落实机关财务内审制度,将审计结果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对机关财务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规范了财务管理。

3.夯实基础。一是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改善机关环境。结合推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创建,拆除了临街违章建筑,按“海绵机关”标准改造了机关院落,完善了“三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一堂(道德讲堂)、一廊(文化走廊)”等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改版了机关网站,充分展示审计机关、审计队伍的形象。二是以智慧审计为抓手,推进硬件建设。完成了“智慧联网审计”融入市云中心三年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投入289万元,完成了智慧联网审计系统、移动审计办公系统、网络安全防御系统、OA审计管理系统*****、电信专线网络系统的“三主两附工程”的建设,特别是移动审计办公系统,开全省、全国之先河。目前已完成了设备、软件的采购、开发与部署,通过了云计算中心、财政、保密等相关单位的验收,投入了实际应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审计质量尚未实现普遍性提升。计划管理、审理复核、问题挖掘与案件移送、成果提炼与运用等都还做得不够,质量意识还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审计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审计人员的能力不够全面,能“跨界”的不多;人手太少,且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老化,青黄不接的局面日趋严重;中心工作、交办任务占用了过多力量。三是投资审计职能没有充分发挥,制度没有跟上,关系没有理顺,亟待改善。

三、明年工作设想

继续围绕创新、创优的“两创”目标,实施“四个攻坚”,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履职尽责。

1.进一步推进全覆盖。一是财政审计。关注国有企业管理与绩效,探索决算草案审计,规范财政决算审计。二是经责审计。加强对区县市党委常委的监督力度,扩大对村、居、站所负责人的审计面。三是投资审计。举全局之力攻坚,重点是厘清职权,完善管理,探索PPP项目审计。四是专项审计。突出扶贫中心,对社保、民政、环保、教育卫生等民生资金与项目全面监督。

2.进一步创新管理。一是质量管理。继续加强对现场实施的监督,完善审理复核与集体审议,健全优秀项目培育机制。二是技术管理。实施智慧审计攻坚,在继续完善硬件平台的同时,重点开发和改进应用工具,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深化技术创新。三是资源管理。注重审计计划的整体性与科学性,发挥年度计划的调控与约束作用。继续探索内部力量的整合和外部力量的利用。

3.进一步运用成果。一是成果提炼。着眼于审计绩效攻坚,重点提高审计报告水平,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审计要情、专报和调研报告。二是追责问责。力求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造成震慑。三是整改落实。加强审计执行工作,充分利用两办督查室的力量,推动审计整改上台阶。

4.进一步锤炼队伍。一是学习教育。全力打造复合型人才,提升单兵作战能力。二是纪律作风。强化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团队意识,保持优良的对外形象。三是文明创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攻坚,力争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