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14年审计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5-01-16 08:3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一、2014年审计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局审计工作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工作部署,坚持以“发展提质”为主旨,狠抓审计质量和机关基础管理,实现了监督效能和管理水平的较大提升,今年被推荐参评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省级文明单位。截止10月末,全局完成审计项目61个(进度70%),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5.3亿元(其中违规问题金额4.9亿元),核减投资额1.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6件,呈报审计要情13期。主要情况如下:

  (一)抓监督,服务好全市发展大局

  1.看紧政府的“钱袋子”,搞好财政资金审计。一是突出抓好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着力促进盘活财政存量、用好增量,对市财政各项指标结余、财政专户等存量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清理;对本级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减免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揭露,重大问题移送处理;对财政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资金出借等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反映。二是深入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目前完成了对就业资金、保障房建设资金、皂市水库移民资金、生猪生产资金、新菜地建设基金等审计。其中就业资金涉及“七补二贷三扶持”共12项资金,审计就其中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就业培训资金进行重点延伸,发现有关方面疏于管控,资金被套取、违规使用现象较普遍,已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资金追缴。

  2.紧跟政府工作中心,搞好交办事项审计。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了三改四化项目的审计调查。二是落实市政府组建“常德农商行”工作部署,正在开展鼎城农村信用联社资产负债状况的清查审计。三是配合水利部对皂市水库枢纽工程的竣工验收,开展了该项目移民资金的审计。四是配合桃花岛建设开发项目的后续推进,开展了对“上水集团”桃花岛建设项目投资额的审计认证。五是按照审计署部署,抽调大量人员对国土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进行异地审计。六是按照中央要求,配合审计厅于11月初开展对“稳增长、调结构”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七是配合纪委巡视和组织部门干部管理等工作,开展对30家单位的党政负责人或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巡视单位8个。八是落实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对国有企业特别是融资平台开展了年度审计。

  3. 把握作风廉政主线,抓好案件线索查处和重要信息反馈。一是坚持廉政勤政为主线,着力查处揭露单位和个人在行使职权过程中,失职渎职,损公肥私、挥霍浪费等问题。今年来对人防办、环卫处、体育局等一批单位的审计中都发现了问题,提交了审计要情并进行移送处理。二是结合作风建设要求,在有关市直部门的审计中,重点查处“三乱”问题、“三公”问题(公款、公车、办公房)、“三资”问题(即资产、资金、公共资源)。发现一些部门在公车管理、三公经费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性质还比较严重,有关情况已作汇报。三是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审计治理。全市37项整治任务中有16项涉及审计部门,已结合具体审计项目进行了落实。

  (二)抓管理,提升好审计工作效能

  秉承“监督立审、管理强审”理念,我局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管理,两手抓、两手硬,以审计监督的高要求倒逼审计管理改革,以改革的实际成效促进审计监督。主要措施:一是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从审计项目创优、审计业务培训、审计业务比武、审计制度建设、案件线索查处和管理决策建议等方面,全面抓、抓落实。二是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抓审计信息网络建设,加紧落实“金审二期”工程,部署三期工程,推进审计管理与业务两大系统交互应用。另一方面抓审计技术方法研究运用,研发一批专用审计模块,得到了审计署的表彰,特别是今年我局一项计算机审计经验,已入选审计署案例教材,11月份将登台为审计署机关授课。三是狠抓审计能力提升。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纲要》,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干部素质,缓解力量不足、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三)抓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我局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督导组的肯定和全局干部的认同。目前,我们正在落实“1+3+N”的整改工作体系。“1”就是以党组集体的整改方案为统领,结合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审计实际,构建“审计文化建设方案”、“审计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效能建设定岗定责方案”等“3”大工作体系,修订完善“N”项工作制度,形成规范化的制度体系。

  二、2015年审计工作计划

  2015年的审计工作思路:“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三个目标、四项重点”。“一个中心”就是紧扣市委市政府“新常德新创业”的工作中心;两大抓手就是一手抓监督,严格依法审计,推进反腐倡廉,一手抓自律,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三个目标就是全力打造“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机关”;四项重点就是审计监督要确保“四个围绕”。

  具体而言,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来开展审计监督:

  1、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审计监督。主要做到“五个跟进”:一是跟进对市委市政府“1115工程”、“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工业主导”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揭示政策执行力度和效果,为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跟进对扶持产业发展财政资金的监督,开展对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资金、承接产业转移资金等专项审计,对资金使用追踪问效,客观反映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跟进对涉企负担的审计监督,维护企业公平竞争的负担水平。开展涉企非税收入减免缓审计,严查涉企“三乱”行为,开展企业税收审计调查,防止出现税负不公现象。四是跟进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和融资担保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规范资金投放行为、防范资金风险、放大资金带动效应,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资金环境。

  2、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审计监督。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强化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和建设领域的综合监督治理。一是突出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融资资金的监督。对政府性融资开展定期审计,促进完善债务风险防范体系和机制,确保资金融得进、用得好、还得起。监督政府投融资平台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和营运情况,防止经营风险,促进依法自主经营、健全经营机制。二是突出对城建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纳入对政府和人大的审计报告。三是突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同步跟踪和竣工决算审计,全程监督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促进节约建设资金和提高项目绩效。四是突出对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上级要求,协同相关部门,就工程物资采购、招标投标、中介咨询服务等活动中突出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深入进行审计查处和案件移送。

  3、围绕推进科教先导和作风建设开展审计监督。监督重点要做到“四个立足”:立足“创新”开展科技审计,对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发展资金和项目实施审计,促进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立足“公平”开展教育审计,对中小学校教育布局调整、校舍安全及经费保障等情况,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经费保障和助学金制度落实情况等实施审计,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立足“信息化”开展数字交通、数字城管、电子政务等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情况的审计,监督政府采购制度落实、评价财政投入绩效。立足作风建设开展对三公经费的检查,促进厉行节约、推进廉洁简朴政府建设。

  4、围绕增进民生幸福开展审计监督。把“三保三就”工作作为民本审计的着力点,全面有序开展“五项审计”:一是强化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三大类18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为促进完善社保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二是强化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把有关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掌握工程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以资金运行为主线,以工程建设、住房分配为重点,摸情况、晒问题、提建议、促整改。三是强化医疗卫生行业审计。开展好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对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进行监督,促进减轻不合理医疗负担;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决策的落实情况,开展好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财政投入情况的监督。四是强化对劳动就业培训、就业保障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发挥审计在促进提高就业水平和劳动者素质方面的职能作用。五是围绕“三农”主题,在年度审计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的涉农资金审计项目,从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到效果,自上而下、层层追踪、结果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