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国明会长在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上的致辞

2020-12-25 16:49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

048d60ebea894f62ad01aa9fd366e25f.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八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协会于2013年首次发起了这项活动,将其作为履行行业分类指导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将交流活动打造成为金融行业内部审计人员相互沟通借鉴、研究讨论和分享交流的平台。一直以来,这项活动得到了金融行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今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线下的交流活动不得不取消,但我们还是坚持举办本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希望能够延续传统,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大背景下,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时刻,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帮助大家回顾总结今年走过的不同寻常的经历,共同探讨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金融行业内部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赢得新发展。对于各位能够在工作繁重的年底抽出时间来参加此次活动,我谨代表协会向大家表示感谢。也希望通过你们,向奋斗在金融行业审计一线的内部审计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致以衷心的问候!对于本次活动的轮值主席单位中国银行,在活动的组织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冲击,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国家通过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通过结构性政策、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推动金融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和宗旨,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抗击疫情、快速复苏。同时,新技术驱动下的金融创新大大加速了这一进程,金融企业及其业务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此过程中,许多优秀的金融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通过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将助力企业实现其目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对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情况的审计作为首要职责,深入探索大数据分析等审计技术,形成了一套富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既给金融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中央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一战,如何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是金融行业不得不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一方面,中央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进行科学的引导和规范;另一方面,金融企业也需要练好内功,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通过强化企业本身防范和抗击风险的能力,降低金融服务大范围失效、金融业整体出现系统性风险、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的独立确认和咨询机构,是治理结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能够在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所以我们把今年的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的主题定为“发挥内审职能,助推企业治理”,就是希望金融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能够从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的高度,来理解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意义,通过分享交流碰撞出新思路和新想法,借鉴到新经验和新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有效履行内部审计职业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基于这些考虑,我也想借此次活动的机会,针对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如何推动提升企业治理工作的水平,提几点我个人的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找准内部审计在整个治理结构中的定位。

有效的治理要求董事会、管理层、内部审计和其他监督职能在共同目标下同向而行,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随着金融企业的业务创新程度越来越高,治理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内部审计想要有效发挥在治理中的作用,就必须充分和深刻理解企业的治理结构、治理目标和风险偏好,并将此作为开展审计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企业提升治理能力。

在此过程中,内部审计履行评价和建议的职责,扮演宣传队和催化剂的角色。一方面,我们需要对治理结构的有效性和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和发表意见,确保董事会和高管层获得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相关性,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各类审计业务的开展,以完善治理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方向,在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的前提下,帮助被审计对象更加深入地理解治理的目的和意义、治理结构的设计初衷、制度安排的合理性,推动被审计单位自发自觉地按照治理要求开展工作。

今年7月,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2013年推出的三道防线模型的基础上,发布了全新的三线模型,重新梳理了组织内部治理机构、执行管理层和内部审计各自的职责和角色,并将整个模型关注的范围拓展到了组织的整体治理。在新模型中,内部审计作为第三线职能,直接向组织治理机构负责,对治理、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开展独立于第一、二线的客观确认和咨询,出具审计意见和整改建议,作为治理机构的“眼睛和耳朵”提供有关公司治理的关键信息。新模型不再强调分属各线的不同职能在治理和风险管理中的“防御”属性,而是希望建设积极进取型的治理和风险管理,将各线职能的角色定位在创造价值并加以保护上,同时突出它们之间的协作和沟通,强调只有“相互配合并保持一致”,才能实现有效治理的目标。新模型对内部审计在治理活动中的角色和定位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建议大家深入了解,并结合工作开展的实际加以运用。

二、提升内部审计对风险研判的前瞻性。

我们一直强调,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应该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但是有效监督和优质服务的前提是我们能够深入理解企业的战略和经营目标,对企业的经营环境和风险状况有清晰而准确的认识。

随着业务创新、技术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风险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其影响力甚至可能远超以往。今年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不但打断了我们合家团聚的春节假期,也对正常业务开展和供应链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倒逼我们改变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模式,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健康与安全风险。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行,也进一步加剧了地区争端和地缘政治冲突。这些充满不确定性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对企业实现目标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这样的新形势,如果内部审计还是因循守旧,机械地重复执行过去的审计计划,就会逐步失去影响力,在企业内部被边缘化,沦为无法创造价值的成本中心。因此内部审计人员要沉下心来钻研业务的发展,充分利用我们能够全面了解企业各个业务条线工作的优势,在全局视角下进行思考,结合我们对监管要求和外部环境的理解,发现具有趋势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锁定尚处于萌芽阶段的风险,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并且提供合理的处置建议。

通过前瞻性地关注尚未浮出水面的风险,内部审计在做到事后检查和事中关注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实现事前预警,帮助企业在风险到来之前就做好准备,制定风险应对和危机管理措施,甚至能有余裕在风险之中找到机遇,使公司治理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将数据治理作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金融业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金融企业对数据的应用水平一直相对较高。随着转型逐步深入,数据已经成为了企业的一项关键资产。运用数据的能力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是否具备了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相信未来随着5G通信技术投入使用之后,这一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海量的数据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但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和使用数据的前提是企业必须能够获得客户的信任和授权。对数据的使用方式、信息隐私、透明度已成为企业在开发和交付新产品和新服务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和监管机构也早已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比如银保监会在2018年就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其中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范畴。

董事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和治理机构,对数据治理负有终极责任,而内部审计作为董事会的重要信息来源,有责任向利益相关者提供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企业以何种方式收集、存储和使用哪些数据?企业使用数据的方式是否合规和适当?企业是否为数据治理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企业如何评估与数据有关的风险?一旦发生与数据有关的问题,企业应对和处置的程序是什么?

与数据相关的风险一旦爆发,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对企业的效益和声誉造成重大打击,甚至可能引爆违法违规等问题,为企业的发展乃至存续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内部审计来说,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在数据治理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才能真正成为治理结构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四、增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12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又特别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金融企业的内审人员要增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前面提到的风险,就应当包括安全风险。我们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审计在风险预见、预判方面的能力,力争把可能给企业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我们要帮助企业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金融安全制度体系,提升企业治理和风险管理一线、二线部门履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一方面内部审计通过帮助企业预判风险、防范风险,为企业创造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创新发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更安全的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治理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之一就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个组织的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治理措施落实的对象。对金融企业而言,提升治理能力,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系统性、持久性工程中的关键一环,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希望金融行业的广大内部审计人员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自身独特优势,助力金融企业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