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审计工作现代化

2022-06-02 14:46 来源:鼎城区审计局 作者:曹娟
字号:【

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计算机科学、生理学、哲学的交叉学科。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审计是一个专业性强、内容复杂的工作,同时承担着经济运行中的重要职能,将审计业务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为传统的审计工作将带来新的变革。

常规的审计工作流程主要分为接受业务、编制计划和评估风险、实施审计以及出具审计报告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审查。人工智能在审计工作中主要有三种应用技术,一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机器能像人类一样处理文本,在审计工作中,对于大量的合同和文件可以实现快速阅读、文意提取,快速摘取合同文件中的关键部分。二是机器学习技术。在审计工作中,机器学习技术是将获取的信息和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提取有价值的、隐含在数据内部的信息,判断企业的财务数据和交易的真实合理性,辅助人工做出事前、事中或者事后的预判。三是语言识别技术。机器通过对审计人员语音提示的识别,可以提取具有关键字的合同文件,高效审阅文本。

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审计效率会得到提升,其快速的数据处理能力及文本阅读提取能力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能够帮助审计人员减轻负担、节约时间成本,并且能使审计工作的准确率得到保证,有利于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质量。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做出分析预测,将审计专家经验和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对财务数据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归纳总结,建立机器学习模型,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结果做出相应的预测分析及风险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