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心”历程

2021-11-22 08:47 来源:市审计局 作者:田鹏
字号:【

光阴似箭,仿佛昨日还在校园的我,不知不觉来市审计局工作已有三月。我大学是一名工科生,所学专业为水利工程,对审计、财务方面知识知之甚少。来局后我的第一个项目是某国有公司负责人任期的经责审计,起初心忧不能胜任,近两个月的现场学习与实践让我对审计工作逐渐熟悉。

审计是一门细致活。作为审计新兵,我负责收集资料和核对台账等基础工作,随审计组去工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去国土、征拆、地勘院等部门核实相关工程资料,每一环节都需细致入微、认真落实、严把关口,不能出现半点差错。

审计是一门技术活。审计人员应具备财务业务、计算机、文字写作、沟通协调、分析判断等能力。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询问和沟通时,要注意说话分寸、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客观评价,要思路清晰、反应迅速,识别真伪。

审计是一门辛苦活。审计过程中需具备极强的抗压能力,能吃苦、心理素质过硬,在审计中需翻阅会计凭证、工程等各种文山会海资料,在熟练掌握资料基础上要努力寻找破绽。如征拆所征拆房屋补偿情况,补偿户名、数量与事先申报不一致,深查发现补偿发放不符合规范。

审计工作虽说复杂,但带给我的感受是无比神圣、光荣的,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审计新兵,审计既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事业,我将把审计当做我的毕生追求,坚持逐梦审计,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