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0号:临澧县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21-12-28 14:45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1年12月28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4〕16号)要求,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临澧县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临澧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系列优惠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2亿元,同比增长2.9%;规模工业增加值19.11亿元,同比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亿元,同比下降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35元,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97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75692万元。

二、审计评价

临澧县2020年围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复工复产及减税降费、稳就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推动农业转移人口等政策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方面。截止审计时止,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资金32401.75万元,较快完成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指标登记和数据导入等工作。

(二)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全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村全部退出。

(三)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前三季度对小微企业减免税费2812.31万元;截至11月底,各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四)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一是聚力助企稳岗。二是全力稳就业。三是全覆盖就业扶贫。

(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政策落实方面。今年县政府及国有企业投资工程项目实现了欠薪零投诉、零拖欠,其他欠薪举报投诉、查处案件分别比2019年下降54.8%、72.5%。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方面。

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

(二)扶贫政策落实方面。

1.产业扶贫方面,帮扶企业未兑现承诺,贫困户利益发放不及时。

2.农村安全饮水方面,贫困户未享受到水费减免。

(三)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存在质量保证金未设置专项往来账目核算且存在提取比例超标准情况。

(四)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

1.部分就业专项资金发放不到位,少发补贴。

2.就业资金使用不及时。

3.违规发放或使用就业专项资金。

(五)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政策落实等方面。

1.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2.县劳动监察大队未经财政审批开设账户。

3.主管部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

四、审计处理处罚及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审计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止审计公告日,上述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