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审监督指导 助力国有企业发展

2022-01-28 09:03 来源:审计署
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通过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日常指导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帮助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内部审计挖掘潜力、改进管理、缩减成本,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

一是制度先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由中共龙岩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龙岩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提出具体要求,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审计制度的基础上,市审计局还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制定了12项内部审计制度,内容涵盖内部审计工作基本要求、人才库建设、抽调人员管理办法、内部审计整改等多个层面,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的制度依据,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组织保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近年来,龙岩市审计局从领导体制、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上,持续加强市属国企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保障。推动成立内部审计领导机构,目前8家市属国企中5家企业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主管内部审计工作,研究协调审计主要事项。推动国有企业配备总审计师,市国资委在2020年12月出台企业总审计师管理办法,对总审计师的任职资格、职责权限、委派管理、工作责任都做了明确规定。目前4家市管一级企业均配备了总审计师,列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协助董事长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推动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市属国有企业中6家企业设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配备20名专职人员常态化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三是指导监督,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有序性和有效性。加强日常监督指导,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实时报送内部审计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等资料,掌握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动态,对审计过程和审计文书及时跟进指导,并对重要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业务把关,对重点问题实时监督反映。在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特别是在二级以下企业审计中,有效利用企业内部审计的力量和成果。对市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2021年对19家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制度文件、抽查审计项目档案、反馈检查情况并现场指导等形式,发现7类共33个问题,向相关单位发送了《审计预警提示函》,要求各单位对照检查,纠偏整改。

四是授之以渔,提升内审人员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举办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专题培训班,组织各企业内审人员参与省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培训班,帮助内审人员掌握最新的行业政策和业务知识,理清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提高审计业务水平。组织市属国有企业11名内审人员交叉参与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强化审前培训、加强过程指导、定期总结分享等方式,全方位提高内审人员的实战能力。定期组织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座谈会,邀请各企业总结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亮点,让各企业相互交流借鉴;也提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内审人员互相出谋划策,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引导各企业借他山之石,促自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