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2-01-25 09:26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常德市市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常发〔2018〕13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常德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办发〔2018〕14号)文件精神,设置常德市审计局(简称市审计局)。市审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上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起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市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1)中央、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区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我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9.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0.与区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区县市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区县市审计机关负责人。

11.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系统的应用。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审计局内设科室19个和直属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审理科(加挂法制科)、审计执行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政策跟踪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企业审计科、重大项目审计科、计划统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

所属事业单位是审计技术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为常德市审计局本级。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即常德市审计局本级预算。收入包括经费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主要涉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2年市审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收入预算数333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35.44万元(经费拨款3335.44万元)。2022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218.62万元,增长7.01%,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218.6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增加10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支出预算数333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5.44万元,项目支出1250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3063.7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4万元。2022年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218.62万元,增长7.01%,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218.16万元、公用经费增加0.4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增加10人,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35.4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3063.74万元,占91.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3万元,占3.94%;住房保障支出140.4万元,占4.2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较上年增加218.62万元,增长7.01%,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218.16万元、公用经费增加0.4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增加10人,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相应增加。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市审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85.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13.5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公用经费371.89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物业管理费、福利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市审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50万元,其中事业运行经费35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外勤、大要案办案等方面;事业发展专项9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购买服务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市审计局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2年市审计局运行经费预算371.8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46万元,增长0.12%。其增加原因为2021年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增加10人。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市审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8万元,下降34.78%。其减少原因为严格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对照上年实际支出压减“三公”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市审计局会议费预算5万元,拟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等会议,人数约320人次,主要包含2021年审计工作总结及2022年审计工作部署等内容;培训费预算5万元,拟开展审计业务知识等培训,人数约260人次,主要内容为新审计法等审计业务培训。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70.36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10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70.36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市审计局共有车辆2台,其中:公务车辆1台,行政执法车辆1台,应急专用车辆0台,其他车辆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公务车辆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33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5.44万元,项目支出125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

注: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年).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