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3-14 14:35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1年,常德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集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6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34885万元,其中违规金额830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5101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859万元,审计后上交财政68243万元,归还原渠道1545万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或处理事项50件,涉案人员65人,涉案金额17349万元。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在审计监督上持续发力

首次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了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情况,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同意,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审计结果作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考核、任免、奖惩、组织处理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财政、国资等部门考核企业经营业绩,奖惩、聘任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05个,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213.9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8.98亿元,办理移送处理事项84起、67人。

全市累计报送各类要情、专报82份,请示、报告53份,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4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在审计质量上持续发力

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意识,持续开展审计职业技能竞赛,强化审计项目现场管理、集中审理和质量评级,审计质量稳中有升。在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选中,全市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

(三)在审计效能上持续发力

推进大数据审计。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大数据审计已覆盖全部审计类别,尤其在预算执行、资源环境、民生保障等审计中得以深入应用。启动企业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公共资源交易、财政和“五险一金”等相关单位内部信息化建设。目前,住房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等单位和大数据审计平台实现了数据互联。

推进内部审计建设。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开展巡回业务指导监督2次,督促市直六区、国有企业及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配优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同时,着力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对市直六区内审机构进行带班指导30多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内审人员业务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400余人次。

推进审计“两统筹”。创新采用市县审计机关“审计力量、审计项目、审计成果”三联动方式,协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移送领导干部“打招呼”或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失职渎职导致超概算等突出问题线索11条。2021计划年度的79个审计项目,14个项目采取“1+N”方式组织实施,并首次对区县市党委常委和工业园区负责人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

(四)在审计形象上持续发力

全市审计机关共有核定编制410名,实有在编在岗人员382人,其中“80后”“90后”194人,30岁及以下9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8人,中级及以上职称136人,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31人,审计干部队伍日趋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推行“党小组建在审计组”“审计组廉政双监督员”等制度,推进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经验作法在《中国审计报》刊登。

市局机关邹爱娟同志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记一等功人员;绩效评估、平安建设连续8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市首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市局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通过、成功保牌,5个区县审计局获省级文明单位。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常德市审计局将围绕“两提升”“两推进”“两争创”做文章,进一步擦亮常德审计名片。

“两提升”即:

一是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加强培训指导,分门别类筛选审计专业师傅,开展师徒结对定向专业指导。推行隔周集中培训、高校脱产培训、署厅跟班培训等方式,强化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特别是要加强年轻审计干部专业水平的历练,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每一季度搞一次年轻审计人员审计成果比比看,在年轻干部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他们“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储备力量。同时,坚持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业务骨干脱颖而出。

二是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严格落实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做实落细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强化审计组长、主审、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主体责任,继续推行集中审理、跟踪审理,严格管控项目质量。

“两推进”即:

一是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加快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快内部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和大数据审计监督平台之间数据互联,实现“无项目审计”和“常态化监督”。协同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对标省审计厅要求,建设大数据分析室。选派优秀年轻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全面提升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和分析能力。

二是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发挥内审机构作用。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衔接配合机制,健全内部审计人才库,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

“两争创”即:

一是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把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积极对标一流,学习外地经验,建立专家队伍,加强研究谋划,提升创建水平。继续推行审计能手评选、项目评级等激励机制,对评为审计署优秀项目的主审,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优秀”等次。

二是争创一流审计机关。要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要全力争创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要大力向上推介审计系统先进典型,全面展示常德审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