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2号:安乡县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22-06-13 08:12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2年6月13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常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安乡县2021年第二季度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安乡县,隶属于湖南省常德市,辖12个乡镇、2个农场,区域面积1087平方公里。2021年,安乡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系列政策,截至2021年3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1272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1586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617万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9676万元。

二、审计评价

据安乡县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安乡县2021年围绕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在:

一是减税降费成效显著。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减税办抽调相关科室骨干集中办公,定期下发工作交办函,明确各小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政务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三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部分进行了落实。2019年1月至4月成立了县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5月下旬,县工信局牵头制定了《安乡县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部门职责》、《安乡县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1、应减免未减免部分企业不动产登记费。

2、转供电主体违规收费。

3、多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二)“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1、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未实现互联互通。

2、市场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不到位。

3、窗口好差评政策执行欠规范。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

项目结算审核缓慢,导致民营企业剩余工程款长时间不能及时收回。

四、审计处理处罚及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审计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止审计公告日,上述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