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践行研究型审计开拓性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2022-01-13 09:35 来源:石门县审计局 作者:王兵
字号:【

为了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石门县审计局把研究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以“五度”模式践行研究型审计,开拓性地开展了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切实做到“研以致用”,强化制度和组织保障,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审计效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研究精神理论,信念使命有“高”度。审计之前,我们组织学习习近平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审计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国之大者”使命。懂得审计人员应会“揭示问题”,更能“解决问题”。从注重项目具体问题的“微观”提升至全面概览“全局观”,既会分析不同单位职责和管理模式,学习、研究各行业知识和政策,还要锻炼站在超脱于具体领域的高度看清问题本质的本领,以及全局串联分析和交叉比对的能力。也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二、研究审计对象,审计重点求“准”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我们审前调查上创新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分析财政指标、支付数据,确定资金投向较多,风险较大的领域在于产业扶持资金、重大项目建设、基金筹集分配等;分析一卡通补贴发放模式,数据特点,判定人员身份是风险控制点;结合财政资金投向,研究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最终确定涉农补贴、涉农整合专项资金、老旧小区改造为本次审计的重点内容。

三、研究审计方法,手段技能有“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坚持科技强审。我们审计组有5名成员参加过审计署大数据审计培训班学习,整体数据分析水平较高,在项目实施中,我们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采取现场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我局财政金融审计股、电子数据审计股配合,共同组成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小组,多方采集县财政的预算、国库、总会计、指标、非税以及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业务数据,死亡人员信息数据、公职人员数据、村干部人员数据等数据进行统一、集中处理和分析,找出了一系列问题疑点,疑点线索交付各审计组核查,积极推进了财政审计全覆盖,经核实,揭示了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其中两件获评市级二、三等奖。这也是我局研究型审计特色。

四、研究项目组织,保证审计有“力”度。该项目安排上注重统筹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践行“全国一盘棋”理念,强高审计工作统筹,在该项目组织上,我们全局各股室联动,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分工协作,将财政收支审计与经责审计、专项审计有机统筹,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成立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成立了8个审计组。要求各审计组及相关股室严格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处理原则、统一报告内容、统一要情提炼的“五统一”工作要求,有分有合。另外,我们还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隐性债务化解专项审计核查和政府融资成本专项审计调查,与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委巡察、纪监委紧密联系,形成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合力,保证了审计成果实现:整改有力,制度推动出彩。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紧密联系,结合上年问题整改、边审边改,2021年项目实施以来催生规范性文件《石门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附件5为国资管理工作内容)、《中共石门县委办公室石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石门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拨付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的规范性文件。

五、研究成果提炼,移送要情有“亮”度。审计揭示问题,只是完成第一步,要让项目有影响力,必然要有移送,要撰写要情。我们综合研究,共将5起影响较大,性质较恶劣的问题事项移送县纪委监委,涉及移送人员正科级干部3名,其他干部12名,因为研究到位,保证了移得出去,移有回应:8人被批评教育,4人被立案,1人被判刑 ,提高了审计影响力。

“研究中审计,审计中研究”,践行研究型审计,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