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指导监督 助推内审成果转化运用

2022-07-05 14:59 来源:审计署
字号:【

优化内审实施程序、加大内审培训力度、检查内审发现问题整改……各地审计机关在助推内审成果转化运用上不断出招。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加大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整改不到位、整改结果认定不够准确等问题,指导被检查单位完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认定标准,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一时难以解决到位的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转变观念,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推动问题有序整改;对共性或屡查屡犯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安徽省池州市日前印发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内审机构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密切关注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等重点领域,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岗位,及时发现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优化内部审计实施程序,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北京市审计局在内部审计培训上不断丰富方式和内容。课程设置上加大案例分析比例,增加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投资审计等方面的案例分析内容。邀请部分从业多年的内部审计专家,开设国有企业与行政机关内部审计优秀经验分享、国有企业质量控制优秀经验分享和质量检查问题分析等课程。完善培训保障,及时发布全年培训时间与培训内容,每月培训前发送短信提醒,培训结束后在直播平台设置回看功能。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对纳入本级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878家部门和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全面掌握全市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制定2022年度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围绕内部审计监督的目标、范围、内容、方式和工作组织等做全面部署,为开展好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