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践探索

2021-12-23 15:05 来源:汉寿县审计局
字号:【

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21年,汉寿县审计局对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经责审计开展研究型审计,结合西洞庭湖生态功能区的地域特点,以生态环保、生态整治修复等项目为切入点,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研究型”审计方法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查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采购招标程序不到位等多项问题,移送审计事项四起,撰写审计要情六期、审计专报两期,根据审计提出建议政府及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共出台、修订完善了十一个制度,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一是上下联动,科学安排,多措并举,市局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为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针对此次经济责任审计层次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任务量大的特点,我局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制度入手,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为组长,集结全局核心力量,整合全局会计方面、资源环保方面、工程投资方面、计算机大数据方面等多种力量型骨干。三是注重示范引领,营造研究型审计的工作氛围。

(二)聚焦政策法规研究,认真研学各级方针政策。一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研究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被审计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及时更新完善政策法规库。二是从全局性入手,深入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职能部门调研,全面掌握了解区域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建立完善相关管理保护制度措施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三是结合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拆除矮围网围、清除欧美黑杨等问题研究内容,侧重于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并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三)发掘转化利用深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特殊的审计工作,审计对象是具有一定人、才、物权的领导干部,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不仅审计内容广泛、审计时间间隔跨度长,而且要对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经济责任进行界定和评价。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将研究型审计的服务理念融入具体审计项目中,强化审计为政府决策和部门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审前”认真研究政策背景、难点痛点堵点,做到有的放矢;“审中”将审计事项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大背景下审视,精准地揭示问题,带着成果解决难题,有力发挥智囊、谋士和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对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作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研究”思维,优化审计方法。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资金开展研究型审计,定期调度情况,充分沟通意见,注重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做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速率,全面高效开展审计工作。

(四)坚持审计问题导向,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落地。审计现场主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聚焦研究和问题分析,既反映和揭示问题隐患,又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提出建设性建议,并将审计中存在的疑点和问题逐一深入剖析,督促被审计单位立查立改,对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出台相关的制度文件。通过反映现状、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通过实施研究型审计,审计机关更好地防控各类风险隐患,消除监督盲区。也强化了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拓宽审计人员的宏观视野,有效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建设,促使审计人员成长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研究型审计将研究作为审计前置工作,通过前期研究分析,既有助于查深查透具体问题,也有助于深入分析发现体制机制障碍和堵塞风险漏洞,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全面聚焦了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