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抚金审计背后的故事

2022-08-16 15:39 来源:桃源县审计局 作者:李培凡、庹灏辰
字号:【

阳春3月,T县审计局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账面审阅和初步分析,优抚金发放问题开始进入审计人员的视线。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内查外调,查出了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对象信息更新不及时,审核把关不严,死亡人员和服刑人员超发多发优抚金等问题。

数据处理打基础

2019年3月,退役军人相关事务不再由县民政局管理,归口新成立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2021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拨付的优抚资金达1.2亿,涉及优抚对象1.4万人。大数据审计,数据分析先行。然而,在该项目开始阶段,审计组不仅不知道被审计单位有哪些数据,对数据标准化的情况还不了解。虽然慢了一步,审计组还是有成功的信念。

优抚对象名册和优抚金发放数据是一定要采集的,采集回来后却发现优抚金发放数据很不规范,某一种优抚金可能在多个银行发放,某一个银行可能发放多种优抚金,即多对多的关系,发放数据以Excel表格按月按银行文件夹存储。审计组负责数据分析的L用VBA中的工作簿合并语句轻松地完成数据标准化,完成了数据标准化就为之后的数据分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初战告捷尝甜头

利用优抚对象名册和优抚金发放数据比对,无非是应发未发和超范围发放两大问题,但经审计核实,两个问题皆是优抚信息系统问题导致的数据不准确。到目前为止,M表示对数据分析结果不甚满意,数据分析的结果仅仅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业务上的查漏补缺。我们说大数据,现在还只有被审计单位自己的业务数据,其它职能部门的数据呢,能不能派上用场?

L想起今年年初去县民政局采集的近两年全县殡葬数据还在单位服务器中睡大觉呢,马上用起来,但和优抚金发放数据一比对仅仅两条疑点数据。M认为,疑点数据量正常,毕竟全县2020年和2021年的火化数据才700多条。经审计核实,两条疑点数据指向退役军人死亡后未及时停发优抚金。

继续深挖扩战果

浅尝辄止不是审计人的风格,查深查透才是审计人一贯作风。仅有的数据就查出了问题,审计组决定继续利用其他数据,扩大战果。没有现成的数据,想办法。

死亡火化人员领取优抚金体现出的是部门之间信息传递不及时,共享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大数据时代,数据就像一碗油,宝贝得很,怎能轻易分享,因此形成信息壁垒。那么还有没有因为信息壁垒,导致优抚系统退役军人名册没有及时更新,照常发放优抚金呢?

凭着生活常识以及审计职业敏感性,M想到,T县优抚信息系统中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有9000多人,占总优抚对象的64%。这部分人死亡后选择火化的可能性小,死亡后乡镇村一级上报往往有延迟,审计部门几乎每年都对社保基金进行了审计,社保系统的数据人员覆盖广,数据准确性相对较高。从社保数据或许能找到一些线索。审计组马不停蹄按流程将数据采集函递到县人社局社保处,顺利采集到了3种社保停保数据:包括城乡居民社保终止数据、单位职工社保待遇停发数据、企业人员社保终止数据,还顺便采集了上级部门给社保部门下发的疑点相关数据。

社保数据是标准化的数据,和优抚金发放数据一比对,很快分析结果就出来了,疑点数据多到让L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事实证明,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就要思考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原来由于对社保政策的不了解,社保停保数据中有一个关键字段“停保类型”被L忽略了,其实停保类型有好几种,不光有死亡还有转保(迁往外地或农转企等)、参保人服刑等情况。排除掉疑点数据中的转保情形,有用的疑点数据只剩下一半。

让大家空欢喜一场,L倍感自责,一时不知如何是好。M见状安慰到:“没关系,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尽力地把这件事情做好!”。遇事不慌的M用她多年审计练就的火眼金晴发现了一个关键词“服刑”,没有想到审计人求之不得的法院服刑人员数据,在这次审计中拿到了。经对数据分析疑点核实,有4名服刑人员未及时停发优抚金,导致多发优抚金18.24万元。另外,包括社保停发数据中的死亡人员和火化人员查实共有30人死亡后未及时停发优抚金,导致多发优抚金25.55万元。

对审计组发现的问题,T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是按审计决定书的要求将多发超发的优抚金43.79万元上缴至该县财政;二是开展全面自查,梳理业务流程,对原有的关于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制度进行了修订;三是建立与民政、社保、法院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优抚对象生存认证率,守好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