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奋斗者

2022-09-20 10:54 来源:桃源县审计局 作者:李培凡
字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喜庆热烈的气氛还未消散,我们即将迎来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为未来5年发展擎画宏伟蓝图的决定之考。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唯有砥砺奋进才能继续书写新的辉煌。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来时路是什么样子的呢?一百年前的中华民族似乎没有出路,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直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领导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份令自己满意也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赶考路上,因为有了奋斗者,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阳光。周恩来总理就是其中之一,在电影《建军大业》中有他的铮铮誓言:“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创建一个新中国,我周恩来将奋斗终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除了国家领导人,还有为了国防建设隐姓埋名的英雄。比如我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1961年开始于敏受命秘密研究氢弹理论,从此隐姓埋名28年,他的名字和他从事的事业,一起成为国家最高机密。为了尽快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氢弹,于敏和同事们知难而进,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终于在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赶考路上,两旁开满了鲜花,那是革命先辈用他们的鲜血浇灌。为了祖国和大多数人民的安危,他们在战场上奋不顾身。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最可爱的人》写道:有一次,我见到一个战士,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我问他:“你不觉得苦吗?”他是怎么回的呢?他说,“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

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行各业都拿出了奋力拼搏的姿态,每个行业前进一小步,国家就前进一大步。自1982年审计监督制度写进宪法,审计便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做出了许多努力。赶考路上的审计工作离不开我们这些默默奋战在一线的审计人,我们将不断增强“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伍奉荣同志为榜样,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交出我们审计人的答卷。奋斗吧,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