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2-09-05 17:35 来源: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常德市审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审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常德市市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常发〔2018〕13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常德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办发〔2018〕14号)文件精神,设置常德市审计局(简称市审计局)。市审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上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起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市)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1.中央、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区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我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与区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区县(市)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区县(市)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一)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系统的应用。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19个和直属机关党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法规科、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政策跟踪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企业审计科、重大项目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计划统计科、审计执行科、内部审计指导科。

所属事业单位是:审计技术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无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故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常德市审计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3871.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48.82万元,减少6.04%,主要是因为2020年年初结转项目资金较多。支出总计3871.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48.82万元,减少6.04%,主要是因为2020年年初结转项目资金较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3848.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48.53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387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2.54万元,占59.48%;项目支出1568.88万元,占40.5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871.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92万元,减少3.66%,主要是因为上年年初结转项目资金较多。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871.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92万元,减少3.66%,主要是因为上年年初结转项目资金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71.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24.26万元,减少3.11%,主要是因为2020年初结转项目资金较多。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71.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43.53万元,占91.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27万元,占4.73%;住房保障支出144.62万元,占3.7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16.8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87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2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573.59万元,支出决算为1755.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5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上年绩效、奖金等及新增事业编制人员追加工资、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4.33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业务支出入账时计入此科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61.03万元,支出决算为8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7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机关服务支出入账时计入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250万元,支出决算为78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1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业务支出入账时计入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或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6.03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项目为上年结转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32.2万元,支出决算为123.56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事业运行支出入账时计入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3.6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机关服务、审计业务支出入账时计入此科目。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2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事业运行支出入账时计入此科目。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27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退休人员上年绩效、奖金等。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4.62万元,由于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在职人员上年绩效、奖金等需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02.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84.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8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公用经费418.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1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16.83万元,完成预算的73.1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加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3.91万元,完成预算的43.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控了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0.36%,与上年基本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加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12.92万元,完成预算的92.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用车;与上年相比减少1.47万元,减少10.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1万元,占23.2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92万元,占76.7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本单位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5个、来宾298人次,主要是接待上级审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同级市州及区县(市)部门交流优秀审计项目、经济责任审计经验等来访人员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2.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市审计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92万元,主要是日常维修、加油、过路过桥费支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8.4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7.02万元,增长12.66%,主要原因是:审计大数据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及新增事业编制人员公用经费增加。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8.6万元,增长30.83%,主要原因是:审计大数据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及新增事业编制人员公用经费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开支会议费2.67万元,用于召开同级审工作交流、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座谈、优秀项目评审等会议,人数245人,内容为年度内召开三类会议7场,活动计划为同级审、企业审计等审计业务会议,经费预算11万元;开支培训费15.63万元,用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及参与省审计厅组织的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中级计算机培训,人数125人,内容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及审计中级计算机培训;2021年本单位开支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2.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3.2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审计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组织对常德市审计局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1.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情况较好,均完成了年初绩效安排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及满意度指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自评,我局得分97分;根据《常德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再评价结果的通报》,我局绩效自评再评价质量等级为优。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无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无部门评价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审计事务:反映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及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常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常财办发〔2022〕11号)等文件精神,近期我局对单位2021年度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我局为正处级市政府工作部门,中共常德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为市委工作机关。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科、法规科、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等19个和直属机关党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所属事业单位1个,即市审计技术服务中心,财务与局机关统一核算。

根据市委编办批复,核定单位编制合计101个,其中:行政编制61个、事业编制39个、机关工勤编制1个。2021年底在职职工96人,其中:行政编制59人、事业编制36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为: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直接审计中央、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等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

(三)财务收支情况

1.资产负债情况

截至2021年底,单位资产总额1969.6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0.78万元、非流动资产1838.91万元;负债23.94万元;净资产1945.75万元。

2.收支结余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收入3116.82万元,预算调整731.71万元(含上年结转23.08万元),当年收入总额3848.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支出3116.82万元,决算支出3871.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302.54万元、项目支出1568.88万元;年底结转结余0.19万元。

(四)绩效目标

1.部门绩效总目标

我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2.2021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1)产出指标

①实施项目数。全年完成审计项目不少于65个。

②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件数。全年向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等单位移送审计事项不少于30件。

③提交审计要情、专报及综合报告期数。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专报及综合报告15期以上。

④审计质量评价率。审计质量在一般及以上的审计项目达到95%以上。

⑤省级及以上优秀项目个数。2021年审计优秀项目评比中至少有1个以上审计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等次。

⑥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未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胜诉率100%。

⑦经费支出合规率。全年各项经费支出的合规率达100%。

⑧审计项目和各项工作完成时间。95%的审计项目和其他各项工作能在年初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效益指标

①审计成果。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不少于3亿元。

②审计执行。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问题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③内部管理水平。促进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内部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④同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规范管理,减少同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3)满意度指标

①被审计单位满意度。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审计提出的问题等情况的满意度在90%以上。

②审计意见、建议采纳率。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议的采纳率在95%以上。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3871.42万元。具体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基本支出总额2302.5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50.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7.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3.77万元,资本性支出0.4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单位项目支出总额1568.88万元,其中:审计购买服务经费900万元、大要案办案经费(含租车费)200万元、审计外勤经费150万元、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及智慧审计项目资金318.88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经费审核报账程序。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16.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12.92万元、公务接待费3.9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3万元的73.17%,对比上年分别减少1.47万元、0.02万元,下降比率分别为10.21%、0.51%。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1.实施项目数。全年完成审计项目数76个,审计项目完成率约为117%。

2.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件数。全年向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等单位移送审计事项47件,涉案人员57人,涉案金额1.6亿元。

3.提交审计要情、专报及综合报告期数。全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专报及综合报告共21期,主要领导签批9期,促进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4.审计质量评价率。对全年实施项目进行审计质量评比,审计质量评价在一般及以上的审计项目达到95%。

5.省级以上优秀项目个数。在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荣获优秀审计项目2个(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

6.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全年审计项目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7.经费支出合规率。全年各项经费支出的合规率为100%。

8.审计项目和各项工作完成时间。全年审计项目和其他各项工作均在年初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1.审计成果。全年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03.49亿元,其中违规问题金额8.3亿元。

2.审计执行。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6.97亿元。

3.内部管理水平。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相关内部制度,加强了财务、资产等内部管理。

4.同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规范管理,同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减少。

(三)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1.被审计单位满意度。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审计提出的问题等情况的满意度为100%。

2.审计意见、建议采纳率。全年审计共提出意见建议191条,采纳率100%。

(四)审计职能履行情况

一是围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了财政审计和国企国资审计力度。今年,组织实施了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财政决算审计等2个审计项目;开展了芷兰学校、市公安局、市军干所等3个部门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对市建筑勘测设计院、财经投资开发公司、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经发展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投地产有限公司、金禹公司等6家市属国有企业实施了审计。

二是围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项目。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8个,分别是柳叶湖财政局2017年至2019年结算项目评审质量专项审计调查、市财政局2019年投资评审质量检查审计调查、市第一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第一期跟踪审计、市城区第一期城镇化会议期夜景亮化工程专项审计、临澧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项目概算调整审计、市武陵区常蒿路小学(武陵区第一小学)建设项目概算调整情况审计、安乡县吊唁厅西侧明渠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概算调整审计、市城区段石长铁路即有线框架桥拆除及市政道路顺接工程建设项目概算调整审计等审计项目;实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4个,分别是临澧县人民政府2020年第四季度、桃花源旅游管理区2021年第一季度、安乡县2021年第二季度、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提前组织实施了全市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6个(市本级和石门、澧县2个区县)、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工伤保险政策执行及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7个(桃源、安乡、汉寿、石门、临澧、澧县、津市等7个县市)。

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市水利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市2020年水环境治理资金专项审计及岳麓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3个审计项目。

四是完成市、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3个。审计对象涉及市供销社、市建筑勘测设计院、12个公安局(除武陵区之外的8个区县市、4个管理区)、市司法局、市财经投、安乡县审计局、桃源县审计局、汉寿县审计局、市文联、市人社局、市残联、市水利局、市工信局、市技师学院、市编办、市贸促会、市科协、桃源县县委办、澧县高新区管委会、鼎城区纪委、石门县政法委、石门县统战部、武陵监狱、武陵区政法委、市广播电视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园林局、石门县经开区管委会、武陵区工业园、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禹公司、桃源高新区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

五是完成了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了省厅统一组织交叉经责审计项目1个,即长沙市岳麓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六是积极履行绩效评估责任部门主体责任,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办市政府办《2021年常德市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制定出台了《常德市审计整改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计分办法等项目进行了明确,确保按要求科学合理地抓好所负责内容的评估工作。

(五)单位财务管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2021年,我局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按照年初市财政批复部门预算,结合本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机关年度经费支出预算明细,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的控制指标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根据市财政的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在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单位预、决算信息。

二是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2021年单位编制人数为101人,实际在职人数为96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5.04%。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万元,实际支出16.8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73.17%。2021年年初预算收入、支出金额均为3116.82万元,实际完成分别3882.45万元、3871.4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24.56%、124.21%。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年中追加资金较多,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2021年市财政批复单位年初预算收支均为3116.82万元,实际完成分别3882.45万元、3871.42万元,调整金额分别为765.63万元、754.6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9.72%、19.49%。主要原因是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及智慧审计专项资金为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未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今后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时,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尽量做到预算编制更科学、更规范;减少追加事项,跨年项目资金尽量按项目进度分次申报资金,对于无法分次申报资金的项目,将上年结转资金纳入当年预算,减少年中追加预算规模。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自评,我局得分97分。扣分的主要指标是“预算执行率”扣3分,扣分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资金量较大。根据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对评价优秀的项目要继续保持,以期待更好的效益,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将于2022年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