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号: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2022-09-22 16:1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2022年9月22日公告)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2022年6月28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市本级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企业运营、科技创新发展等专项以及大数据无项目审计全覆盖和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1.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全市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约7万户。争取政府专项债券15.27亿元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等。全年累计为1656户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涉及金额280.84亿元。

2.社会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全市安排新冠疫苗接种资金6亿多元,累计接种953万人次。安排5.76亿元用于完善乡村振兴保障机制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涨”。

3.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系统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覆盖率达到100%。对35个项目(单位)开展第三方重点评价,评价金额46.63亿元,较上年增长245.41%。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为企业节省标书成本约0.12亿元,清退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0.25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财政等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层面问题

1.决算草案审查程序不合规。经查,市本级决算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之前,未按法定程序报经本级政府审计部门审计。

2.改变个别预算收入的记账方式未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3.预算衔接不到位。市本级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补助资金衔接不到位,两者相差888.06万元。

4.地方财政未足额筹集养老保险资金。一是市本级未拨付到位企保“45·55”人员养老保险基金保费。二是工伤保险基金连续2年赤字运行。

5.个别专项债券拨付不及时、未专账核算。经抽查,市本级部分专项债券资金滞留在项目单位经投集团,滞留时间超过180天。市本级高山街停车场工程专项债券资金未实行专账核算。

6.部分资金支出进度不理想,执行率偏低或为零。一是8家部门单位预算指标执行率低于60%,结余结转金额8291.62万元。二中足球场改造等20个项目执行率为零、涉及金额1524万元。二是27家部门单位2020年结转指标在2021年仍未使用、继续结转下年的2255.58万元。三是2020及以前年度预算资金仍未使用16085.68万元。

7.个别对企业扶持资金发挥的经济效益不明显。

8.政府采购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采购主体不规范。2021年市本级仍有7家单位以机构改革之前被撤并或更名的单位名义不规范地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共涉及采购项目169个、成交金额1049.67万元。二是3个项目未及时公告采购合同。三是2家单位的2个采购项目未在规定时限内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9.库款保障水平有待提升。2021年市本级有4个月的库款保障水平高于0.8,系月底收到省财政调度资金及各项财政收入大量入库所致。

10.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真空地带。二是办公用房统一登记工作暂未完成。三是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定资产。四是未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资产。五是部分资产权属关系不明,未及时确权办证。

11.国有土地出让格式合同未执行行政法规标准,出让金缴纳周期过长。

(二)部门预算执行层面发现的主要问题

此次审计了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等6家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部门履职不到位。一是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不够。如市教育局组考费二次分配未按规定集体研究。市科技局对下属单位较大支出等重大经济决策集体研究不够到位。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春节开支事项到7月份才集体研究。二是监管不当导致财政资金流失风险。如市卫健委监管不及时,有10人死亡后继续领取农村奖励扶助待遇0.86万元。

2.部门预算执行欠规范。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如市教育局市级教师培训经费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收入等未纳入预算。市科技局未将上年结转的项目资金纳入预算。二是支出不合规。如市卫健委挪用部分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用于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等。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无预算列支拆迁安置补偿款。

3.国有资产管理欠规范。一是短收资金。如市教育局用消费、维修等费用抵顶出租房产的部分租金。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应征未征房屋维修资金1927.03万元,公租房租金171.99万元滞留在其他企业。二是资产闲置。如市科技局下属单位闲置土地6.24亩、办公楼1737.67㎡。市卫健委管理的原市血防办闲置沿街门面23间,闲置用房等874.25㎡。三是资产确认不及时。市行政审批局7个平台项目已结算但未办理资产确认。

4.政府采购行为不规范。一是市行政审批局下属事业单位将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审核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交给第三方处理。二是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无预算采购151.98万元。三是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及其下属单位共有50个项目未通过电子卖场采购,涉及金额618.64万元。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此次审计实施了汉寿县、安乡县、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市级科技创新发展及奖补资金、智慧常德资金、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金、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等5个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情况。一是个别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安乡县、柳叶湖均存在“双随机、一公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资金管理使用欠到位。汉寿县存在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被挤占挪用等问题。三是任务推进较缓慢。汉寿县生活污水直排沟渠、农村户厕户名与地址不匹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展缓慢。四是个别地方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依然存在。

2.市本级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一是科技项目“小、散”,资金撒胡椒面。二是项目完成率及绩效不高。有127个在2018至2019年期间立项的科技研发项目,因延期或验收不合格而不能结题,涉及财政补助资金801万元。三是对科研失信行为的惩戒落实不到位。对结题验收不合格项目的管理上,未建立科研诚信管理评价机制及相应的处理制度,负面清单未有效运用。

3.智慧常德建设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一是现行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不适用,亟待修订。二是项目建设计划下达较迟,导致专项资金未纳入各部门年度预算。三是“我的常德”APP高清路况视频直播项目,因前期调度安排欠合理、致使仅运行3年就下线。

4.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一是2个县3所学校的3个项目因违法占地等原因停止建设。二是4个县30所学校共33个项目未及时拨付工程款1246.65万元。三是3个县周转房空置92套、改变用途29套。

5.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一是2021年度改造计划中,涉及2000年底后建成的小区490户,占总改造户数的42.5%,突破了政策规定的30%的标准。二是居民出资未缴齐92.8万元;江北投公司未及时分配使用1071万元专项资金。三是后期维护资金承担主体不明确,存在资金来源不足、管护不当、重新陷入“老破小”的风险。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城投集团、海绵公司等2家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城投集团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决策不够恰当。退出1家参股企业(中正咨询)时,未对股权价值进行评估,放弃了股权增值,不符合国资监管要求。二是参股投资收益偏低。参股投资21家企业,15家未分红,平均年收益率1.06%。参股的某混凝土公司原料价格虚高,多列成本,存在或有重大损失的风险。三是内部管理不到位。比选制度不完善,存在比选陪标、直接选定库外企业承包工程项目等问题。违规为民营企业提供反担保,存在资金损失风险。天润公司个别工作人员涉嫌挪用公款。

2.海绵公司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运营管理不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监事会未根据规则履行监事职责,债务风险较大。二是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5个项目超付工程款。6个项目未按规定保存工程资料。2个项目先施工后比选,比选流于形式。三是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林权资产不实。闲置渔村单体房屋8栋,面积2370.84㎡。下属常信公司欠收办公用房租金。

(五)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对湘雅常德医院、白鹤山客栈汽车旅馆等2个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湘雅常德医院项目存在的问题。一是超概算严重。二是净化项目一标的中标人投标报价汇总合计数不正确、应被废标却最终中标。招标代理公司在评标现场宣布电梯工程品目一的招标控制价,致使个别投标人直接失去中标资格。三是净化工程三个标段暂估价在100万元以上的材料设备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而是由中标人直接购置。真空锅炉项目规避公开招标,直接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四是消防工程承包单位肢解工程并违法转包。

2.白鹤山客栈汽车旅馆项目存在的问题。一是违规提高建设标准。二是规避招投标。项目监理服务肢解发包,738万元物资采购未履行招投标程序。三是项目投资收益未达预期,与可研报告的财务基准年收益率6%相比,差距巨大,且个别资产去向不明。四是个别子项目施工单位采取提供不真实的测量图、私刻公章等方式,提高造价。

(六)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情况

1.水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穿紫河流域府坪街道河段存在河边种菜等问题;二是饮用水源保护区监管保护不到位,部分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标识牌损毁的问题。

2.森林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国家二级公益林保护不到位,面积2.03公顷。一是武陵区2个种植蔬菜图斑,面积0.16公顷;二是桃花源管理区8个违法采伐图斑,面积1.87公顷。

3.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固废清理缺乏统一监管。如武陵区、鼎城区存在因管理缺位导致建筑和生活垃圾随意堆弃、一直无人管理的问题。

(七)大数据无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人员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涉及245人、金额40.29万元。

2.市本级12家单位的13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向市行政审批局申报计划和评审,直接在电子卖场实施采购。

3.有5个招投标项目存在不同省份的投标人使用同一IP地址上传投标文件的行为,涉嫌串标。

三、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去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106个,截至当年末,已基本整改完成。本次预算执行审计,共发现决算审查程序不到位、专项资金效益不高、投资项目超概和转分包、国企运营管理欠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82个。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依法下达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督促整改函和移送决定。共办理移送事项22条,涉案金额0.43亿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并将具体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四、审计建议

1.进一步抓实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已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绩效评估内容。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整改内容,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人,提出整改的步骤和时间,并整章建制规范管理。

2.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强化财政绩效意识,加大专项资金跟踪监管力度,对不按规定和批准用途使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应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对扶持资金未取得预期效果的要分析原因,查找症结,使专项资金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对于预算不合理、执行进度慢、资金管理混乱、绩效不佳的项目,压缩其预算规模或调整其用途。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项目实行分类核算,严禁挤占项目资金和项目间混支混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出租出借处置等要及时与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对接,避免收益损失。

4.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运营和投资项目管理。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监事会要切实履职,内部审计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对严重超概算的、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金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责;对违规转分包、规避招投标的,要严肃查处;对投资收益与预期相去甚远的,要倒查专家论证、可行性分析环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