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漫漫路,求索探真知

2022-09-26 10:15 来源:临澧县审计局 作者:苏敏
字号:【

去年年末,我荣幸从乡镇队伍调入审计大家庭,在那之前我未曾想过能到县局机关锻炼,能加入审计队伍从事更专业的业务工作。虽得到组织肯定、大多数人称赞,但也是十分紧张、倍感压力。

刚到审计局那会儿,头脑一片空白,感到能力恐慌,担心不能胜任工作。因为对审计和财务知识掌握不够,对审计工作了解也不多,相比乡镇工作,审计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也不相同,工作更单一、专业性更强、业务能力要求更高,所以经常都是眼看着同事们忙碌而自己使不上力,工作中业务不懂、流程不清,到了被审计单位也不敢说太多话,生怕被人发现,害怕出了丑。

不久后,我参加了第一个审计项目。起初我决心通过这次项目弄清整套业务流程,掌握更多业务知识,展现出自己价值。然而在整个过程中,更多的还是看着他们在忙,自己只能跟着做一些机械操作:录表格、打字、跑腿联络之类的,至于数据怎么来、表怎么看、如何分析、怎样找出问题,还是一知半解。看着成堆成堆的资料,怎样找出重点、理清顺序、“翻译”出数据中的“蛛丝马迹”,让我明白自己还是太盲目,起初的决心太难以实现了。太多的不懂,大多数时间的自学和“旁观”,以至于怀疑自己到底是否适合审计工作。

后来带着疑问经常与领导和同事们交流,也参加了一些持续时间很久的项目,见识了一些疑点查证的困难重重,逐渐明白审计是一门大学问,是一个长期工程,要摆正心态不断磨练与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在最基本工作中打下坚实基础,多想多思,多与前辈交流。这些都需要充分耐心在这条漫漫长路上不断探索,需要无微不至细心在积累中去发现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工作底稿后面的真相。有了端正心态,工作便有了更多乐趣,不再担心工作出丑,不再迷茫没有方向,而是端正心态归零开始,积极请教学习,翻阅往年档案。

我虽作为一名审计新人,积累工作经验不多,但也懂得了态度影响着这条漫漫长路的方向,找准方向踏实干是我要保持的追求。

要在勤学中掌握业务本领。学习是贯穿审计始终的要求,要通过学习交流,关注政策变化,及时知晓业务规范的变更完善,保持会计知识、审计准则、相关法律法规、相关行业规范的理解知晓,掌握最新的业务技能,通过大数据技术、研究型审计来不断提高业务本领。

要在勤思中理清工作思路。工作中要不断思考怎样给“大师傅”们当一名合格“小工”。无论在哪个行业,副手能多想一些问题,便能更受师傅喜欢,更能快速成长。审计工作同样如此,在项目进审以及每天的审计工作开始之前,想一想此次工作重点,要审什么,可能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查阅哪些资料,准备找哪些人去调查核实,找准突破口,工作便更有目标性,能更加行之有效,事半功倍。

要在勤干中彰显价值担当。无论在哪个岗位,担当是安身立命之本,实干是充实体魄与大脑的营养。作为审计工作者,成为没有工作任务的闲人便是被抛弃,工作中不能担当便成了累赘,能参与到项目任务中才是一种认可,要在这种认可中将工作经历转化为工作经验,积累成业务财富,升级为工作能力,保持敢想敢干的精神,不断探索进取实现价值,便能快速成长独当一面。

审计路,求真知!要想成为合格的审计人,还需要不断学、思、悟,求真务实,踏实进取。要扎实沉浸在每天工作中,要有不辞辛苦的态度和不畏艰难的勇气,去探清每个疑点后面的真相,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争做新时代的杰出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