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2-05 10:15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上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市)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1.中央、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区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与建设运营情况;

6.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我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与区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区县(市)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区县(市)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一)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系统的应用;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审计局内设科室19个,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 、人事科、审理科(加挂法制科)、审计执行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政策跟踪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企业审计科、重大项目审计科、计划统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科 、经济责任审计一科 、经济责任审计二科。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为市委工作机关。机关工委为市直工委工作机关。

所属事业单位是常德市审计技术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只有本级,没有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为常德市审计局本级。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即审计局本级预算。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收入仅包括经费拨款。支出既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市审计局归口管理使用的审计购买服务经费、大要案办案经费(含租车费)、审计外勤经费等专项资金;主要涉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21年市审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上级补助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上级补助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收入预算数3116.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16.82万元(经费拨款3116.8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2021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484.62万元,增长18.4%,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48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1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接收一名军转干部。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支出预算数311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6.82万元,项目支出1250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6.82万元。2021年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484.62万元,增长18.41%,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356.8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1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接收一名军转干部。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16.8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6.82万元,占100%。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较上年增加693.07万元,增长28.6%。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356.8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1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接收一名军转干部;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计入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未单列。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市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66.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95.3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编绩效工资、基本养老险保险、医疗保险(含大病互助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371.43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劳务费、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三公经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老干经费,党建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市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50万元,其中事业运行经费35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外勤经费、大要案办案经费方面;事业发展专项(一级项目名称)9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购买服务经费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市审计局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市审计局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371.4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06.78万元,增长40.34%。其增加原因为新增1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接收一名退役士官致已压减新人员定额定档经费,物业管理费、公务交通补贴、福利费、工会经费、党建经费等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1年市审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8.06万元,下降43.98%。其减少原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严格贯彻“过紧日子”要求,我局一直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使得“三公”经费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审计局共有车辆2台,其中:公务车辆1台,行政执法车辆1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0台(套)。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市审计局整体绩效目标(含项目支出)实现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16.82万元,其中:项目绩效目标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16.82万元;纳入以部门为主体的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00万元。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4.机关(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常德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